财政部:积极推动企业报告模式改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积极推动企业报告模式改革

本报记者 余雪菲 实习生 谢瑨涛 发自北京

2013年04月17日07: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6日,国际综合报告理事会(IIRC)发布国际综合报告框架征求意见稿,面向全球征求意见。对此,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勇表示,改进企业报告模式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将积极参与其中。

  近年来,企业综合报告这一概念在国际上逐步兴起。“综合报告是企业报告的一种形式,旨在将财务信息与非财务信息整合在一起,为利益相关者提供更加全面、相关、准确的决策信息,并有着清晰、简洁、易懂的特点,其产生顺应了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企业报告模式改革的要求,是创新可持续发展经济模式的重要一步。”李勇在财政部网站上发布的撰文中介绍。

  此前,IIRC在与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签署同意共同制定综合性企业报告框架时,IIRC执行总裁保罗·德鲁克曼就表示,国际综合报告框架的制定就是创造条件让综合报告成为企业与投资者之间更有效沟通的一种语言,创建一个新的企业报告语言可以更好地赋予企业和投资者,并最终可以为加强世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现阶段,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已成为中国企业披露社会责任信息的重要渠道和工具。而早在2001年,中石油就发布了中国第一份环境健康安全报告。2006年3月,国家电网发布了国内企业第一份社会责任报告,随后一些大型国有上市公司以及民营企业也相继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2006年至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迅速增加。根据企业社会责任中国网统计数据,2010年-2011年,中国共有898家企业(机构)发布了2010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截至2012年4月20日,中国已有约540家企业(机构)发布了2011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值得注意的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数量增加的同时,报告内容机构也趋于更完整。从2011年发布的社会责任报告情况看,多数报告具有完整的结构,围绕经济、环境和社会三个方面披露公司的管理和绩效信息,并对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情况进行说明。

  李勇指出,中国政府一直重视以社会责任报告促进企业报告的改革,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果,中央企业和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数量越来越多。

  此外,李勇表示,随着中国对这项工作的积极参与,综合报告框架的理念和良好实务将会对中国提供有益的借鉴,推动中国企业报告的改革。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