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爆炸给美国背后一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9·11 式恐慌再袭美国   美减赤计划面临调整 

波士顿爆炸给美国背后一刀

本报记者 陈净 实习生 张人鉴 发自上海

2013年04月17日07: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3小时34分,琳达·克劳拉在波士顿跑出人生中最好成绩,但也是最后一个成绩。她的好友道格拉斯在终点鼓掌庆祝时,巨大的爆炸声打碎了喜悦的欢呼,现场瞬间陷入了混乱之中。成功逃脱的道格拉斯回忆到,“我甚至看到人腿在空中翻滚,那样子简直就像空中飞人。”

  当地时间4月15日下午,美国波士顿马拉松现场发生连环爆炸案,截至发稿前,死亡人数已升至3人,包括一名年仅8岁的幼童在内,伤员人数达144人。

  “这很明显是一次恐怖行为。”美国白宫发言人为爆炸案定性,尽管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非常谨慎。有分析人士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承认本土遭受恐怖袭击,意味着奥巴马政府将在两个政策上发生转向,一是反恐力度被迫加大,并重新成为战略重心;二是美国减赤或再次泡汤,在这一点上,奥巴马将独木难支。”

  美经济或受暂时性影响

  15日爆炸案后,美国投资者恐慌情绪骤增,纽约股市随后加速下跌,芝加哥期权交易所的波动指数上升了40%以上,增至17.27%。这不禁让人回忆起2001年“9·11”事件对美国经济的冲击。

  但此次事件虽然是继“9·11”以后最大的一次美国境内袭击事件,更大影响或是全球性的。据报道,美国各地的安保防卫已经升级,英国也表示将复检有关的安保计划,法国有分析人士指出,波士顿爆炸案之后,全球的安保预算将被迫重新加大,这对于脆弱的欧美经济无异于雪上加霜。

  具体费用会增加多少,还需看波士顿之后的反恐形势。但自“9·11”之后,美国十余年内花费的反恐支出近1.36万亿美元。

  美或扩大境内反恐预算

  尽管在境外取得了摧毁萨达姆政权、击毙·本拉登和摧毁卡扎菲政权的胜利,但这次的连环爆炸案却如当头一棒,让自认为已高枕无忧的美国政府发现自己的本土安全并未因这些胜利而改善。美多家评论都猜测美国国内安全的改善已到了刻不容缓的阶段。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反恐怖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指出,前段时间美国甚至通过了新的航空安检条例,允许旅客带一定尺寸的刀具上飞机,说明美国对本土面临的恐怖威胁,以及强化反恐安检措施方面都有所放松。这种放松,也是导致这一次恐怖袭击的原因。

  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则表示,这次的爆炸案会使美国加强国内的安全措施,在过去的十年里,美国的国防费用增幅为43%,总量为5.6万亿美元。为了加强安全措施,美国在无人机的使用和信息监听上会花费更多费用。奥巴马政府需要和共和党进行更多磋商,而相关的措施很快也会被公布。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