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基于国家金融安全(商院观察)--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人民币国际化必须基于国家金融安全(商院观察)

本报记者 赵怡雯 实习生 谭琪 发自上海

2013年04月17日07:46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4月12日,中银国际英国保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涌海出席复旦管理学院“问学讲堂”,以“人民币国际化与国家金融安全”为题,就人民币国际化的背景、人民币国际化存在的国家金融安全和潜在风险,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等方面分享了他的观点。

  在谈到人民币国际化面临的挑战时,谢涌海认为其中内含着很多对美国的挑战。美国拥有举债能力,可以印钞票,并向全世界发行它的债,这就是它的长处。此外,美国在它的商品定价权、资产定价权方面,都稳坐第一把交椅。投资银行、对冲基金,现在主要是在美国,而投资银行的发展往往是跟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紧密相关的。

  对于风险问题,谢涌海归纳为管理风险、回流风险、资本市场风险及法规风险等方面。人民币要国际化最终要实现人民币的自由进出,而目前中国的汇率、利率都未实现市场化。人民币若国际化后,涉及不同地域、不同业务等存在一定的风险,不仅会对国家带来一定风险,实际上对投资者也有一定的风险。

  正是有如此多的风险存在,所以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在国家金融安全的前提下来进行,国际化本身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谢涌海认为,人民币国际化受到四个方面的制约,不能够操之过急。第一是人民币输出管道还是有限,“人民币怎么出去,这是一个问题。现在是通过互换货币或者通过直接投资”。此外,还包括资本市场的效率不佳、人民币的回流主要是贸易项下以及利率、汇率问题等制约因素。

  “总体而言,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路径应该是先区域,后国际,先贸易,后大宗商品,先结算,后储备。”谢涌海认为。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