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官员:企业年金投资应确保绝对收益--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社部官员:企业年金投资应确保绝对收益

2013年04月17日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人社部基金监督司副司长张浩16日出席由社科院举办的解读和实施企业年金第23和24号文件座谈会时指出,中国企业年金未来发展将有很大空间,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应在确保绝对收益的基础上,再考虑相对收益。

  据了解,2012年全国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5.68%。截至去年底,建立企业年金的企业达5.47万家,参加职工1847万人,积累基金4821亿元,基金规模年均增长超过30%。但目前参加企业年金计划的职工人数尚不到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的10%。

  张浩称,此前几年对企业年金投资收益率造成影响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投资理念的问题。人社部此前的调查发现,企业年金投资管理人以前没有相关养老性质基金的投资管理经验,大多是管理普通金融资产,所以没有把确保绝对收益、追求资金安全等放在突出位置。第二,过度依赖于二级市场,固定收益类产品相对较少。第三,投资效率较低。目前企业年金的管理模式,多数按大型企业情况进行一对一管理,年金组合是为单个单位设计的专门组合。另外,企业年金同质化的情况也比较多,存在组合数量过多、平均资产规模过小、基金经理精力分散、投资效率低等问题。(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