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高端餐饮消费明显下降 反浪费效果明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一季度高端餐饮消费明显下降 反浪费效果明显

2013年04月19日15:42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8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介绍说,一季度餐饮消费增速下滑明显。餐饮收入增长8.5%,比上年同期放缓4.8个百分点。商务部监测的重点餐饮企业销售额下降3.4%,放缓12.6个百分点,其中3月降幅比1月至2月扩大3.4个百分点。

沈丹阳分析道,今年以来反对铺张浪费型消费效果明显,所以高端餐饮集团消费下降确实比较多。一季度统计数据显示,限额以上餐饮业收入下降了2.6%,但是限额以下餐饮业收入仍然增长比较快,增速达到了14.6%。全社会餐饮收入(不分限额以上还是限额以下),今年一季度仍然保持了8.5%的增长。所以整个餐饮消费保持了不错的发展势头,虽然高端餐饮收入下降,但是这有利于这类餐饮企业调整结构。

乡村消费增速快于城镇。乡村消费增长13.9%,增速比城镇高出1.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放缓0.7个百分点。

大中型流通企业销售稳中趋升。限额以上企业(单位)消费品零售额增长10.3%。商务部监测的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8.0%。

消费价格涨势总体回落。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4%,比上年同期放缓1.4个百分点。据商务部监测,36个大中城市主要食用农产品价格同比上涨4.2%。其中,3月份上涨3.8%,涨幅比2月份收窄1.9个百分点。

总体来看,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了12.4%,比去年同期稍微有一些放缓,但是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只放缓了0.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与去年同期基本是持平的。3月份市场消费比前两个月要好,一季度总体上呈现了缓中企稳的特点。与此同时,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是明显增强的,一季度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5.5%,比去年全年高3.7个百分点。

“消费市场增速的回落是名义增速的回落,原因是多方面的。”沈丹阳说,“我们认为最主要的有四个因素:一是物价增速回落。一季度商品零售价格上涨1.4%,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2.1个百分点,带动消费名义增速回落。二是汽车销售和石油及制品消费降幅比较大,一些地方汽车限购、限行等政策以及天气原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和石油的相关消费。三是反对铺张浪费型消费效果明显。四是城乡收入增速有所放缓。一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实际增速比去年同期分别回落3.1个和3.4个百分点。”

对今年全年的消费市场运行形势,沈丹阳认为总体上看好,如果不出现大的突发事件,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有可能呈现“前低后高”走势。随着宏观经济进一步回暖以及消费投资环境改善,三、四季度消费增速有可能回升,全年仍然有望实现预期14.5%的增长目标。“作出这样分析判断,主要还是因为今年宏观经济存在推动消费市场平稳运行的许多有利条件,比如宏观经济开局平稳、外部需求有所好转、居民消费信心持续向好等。此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推进,城镇化步伐加快等,都将为消费平稳增长提供坚实的基础。”沈丹阳说。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赵萍也指出,发达国家的政府消费和居民消费比例约为15%和85%,而我国的政府消费占比在20%以上,相比之下,居民消费还有更多空间可以挖掘和调整。积极寻求更多元化的消费热点是下一步的努力方向。(记者李予阳 亢舒)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