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缺失监管催生“老鼠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债市缺失监管催生“老鼠仓”

2013年04月20日05:4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日前债市扫黑风暴范围扩大,多位债券市场的“大佬”级人物受到查处,一向比较平静的债券市场,近日为投资者高度关注。

  作为一种收益固定的投资品种,债券的盈利不如股票丰厚,且债券在相对时间内的价格波动很小,在普通人看来,债市内幕交易的操作空间很小。因此,管理层对债券市场的监管不像股票市场那样严格,相反,在近几年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的口号之下,监管层对基金、券商等机构从事债市创新持鼓励态度,监管几成空白。

  但是,事实已经证明,债券市场的“老鼠仓”比起股市更加猖獗。债市“老鼠仓”的获利路径与股市不一样,它是通过“代持”、“养券”的手段获得的。“代持”、“养券”本是参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各种机构的一种交易手段,虽然它有规避现行管理制度之嫌,但作为一种交易创新手段应该是可以探索的。然而,在一个监管空白的市场里,它很快沦为市场“硕鼠”们获取不义之财的通道。通过“代持”,一些货币基金购买超过一年期限的债券后,通过购买债券、委托代持、获取资金、再购买债券、再委托代持的循环,可以任意放大资产规模,提高投资杠杆。在缺少监管的市场里,这种“代持”很快演变为利益输送的通道。

  债券市场最近暴露的“老鼠仓”充分说明,一个市场在发展过程中必须同时加强监管,否则这种发展不仅无助于投资者的正常获利,反而会给一些不法之徒提供开设“老鼠仓”的机会。在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过程中,千军万马集中于股票投资的现象必须改变,其中一个途径就是发展债券市场,将一些并不太适合于股市的投资者转移到债市上来。从这一点来说,中国资本市场管理部门积极发展债券市场的方向是正确的,鼓励各种机构为债券市场发展壮大而积极创新也无可非议,但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放松监管却是不应该的。对泛滥于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代持”、“养券”之类的活动,我们应有警惕,有规范,监管层需切实负起责任,让债市的发展不会只是肥了一些“大佬”,而投资者只能不断地买单。

  □周俊生(财经评论员)

(责编:袁悦、蒋琪)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