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APEC成员中发达经济体离贸易自由化有很大差距--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虎城:APEC成员中发达经济体离贸易自由化有很大差距

2013年04月22日10:2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虎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商务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李海霞)4月20-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在印尼泗水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率团出席并作重要发言。在提到有关区域经济一体化问题时,高虎城表示,目前APEC成员,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离实现茂物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贸易投资壁垒仍是APEC实现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亟需解决的问题。

本地区不断涌现的各种自贸区谈判,相互的排他性也为茂物目标的实现带来了新的挑战。为此,高虎城提出两点:

一是APEC各经济体要坚持茂物目标的方向,继续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既要解决传统经贸领域依然存在的问题和障碍,也要防止出台新的限制措施,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发达经济体要在扩大市场开放上作好表率,要高度重视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以切实缩小发展差距,使各经济体分享开放红利,实现共同发展。

二是要始终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的主渠道作用,同时,继续通过发展自贸区等区域贸易安排来扩大市场开放,促进区域融合。中方对于亚太地区出现的各种合作机制,持开放和欢迎态度,并将根据平等互利的原则,认真探讨加入各个机制的可能性。中方主张各方在开展自贸区建设时要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尤其对发展水平不同的经济体,要体现灵活性,使各经济体在一体化路径上有更多的选择。中方建议在APEC建立自贸区信息交流机制,形成彼此融合、互为补充的局面,为最终实现亚太地区经济一体化创造有利条件。

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大使易小准、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高虎城还分别会见了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韩国、印尼、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双边经贸关系及会议主要议题等交换看法。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