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虎城:中方将牵头推动互联互通合作尽早取得实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高虎城:中方将牵头推动互联互通合作尽早取得实效

2013年04月22日10: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高虎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商务部供图)

人民网北京4月22日电 (记者李海霞)4月20-21日,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19届贸易部长会议在印尼泗水举行,中国商务部长高虎城率团出席并作重要发言。在提到有关互联互通问题时,高虎城表示,明两年,中方将牵头开展APEC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并举办一系列专题培训,推动互联互通合作尽早取得实效。

高虎城表示,为了推动互联互通合作尽早取得实效,建议APEC重点抓好几件事:

第一,调动多种资源促进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不仅要积极鼓励公私部门广泛参与这项工作,也要有效利用亚行、世行等国际发展机构的资金和技术。为吸引更多区内外资源,建议APEC尽快制订切实可行的路线图,明确合作方向。同时,要加快项目筛选,确定基础设施重点项目清单。

第二,采取多种方式促进区内供应链的高效顺畅。为在2015年底前实现把本地区供应链绩效提升10%的目标,建议APEC加强区域内互联互通信息化建设,降低流通时间和成本;积极推广成功的物流模式,努力营建有利于现代物流业发展的环境;同时,大力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提升发展中成员产业转型和参与全球供应链的能力。

第三,共同为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创造有利条件。APEC经济体要加强对中小企业的支持,完善政策环境并采取更多实际措施,帮助中小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并从中获益。今明两年,中方将牵头开展APEC物流信息平台建设,并举办一系列专题培训,帮助中小企业解决信息不畅、能力不足等问题,希望各方积极支持参与。

中国驻世界贸易组织(WTO)大使易小准、商务部部长助理俞建华出席会议。

会议期间,高虎城还分别会见了中国香港、美国、新加坡、韩国、印尼、越南等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就双边经贸关系及会议主要议题等交换看法。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