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微信”是否收费是有经营者和市场决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工信部:“微信”是否收费是有经营者和市场决定

孙博洋

2013年04月23日13: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 孙博洋)今天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一季度工业和通信业的发展情况。会上,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张峰表示,“微信”业务是否收费或者怎么收费都是由其经营者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的,政府部门没有干预,未来也将坚持这一原则。

张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鼓励和支持包括微信在内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的创新发展。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信息通信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已经成为发展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不断催生新的业务形态和商业模式,都深受用户的喜爱。微信就是利用移动互联网传递话音、文本、图片、视频等信息的即时通信工具,这是我国互联网企业最具创新意义的产品之一。

张峰指出,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是否收费由市场决定。根据目前的法律法规和相关管理规定,对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等新业务,政府实行市场调节价管理,即由经营者根据市场情况来决定其是否收费。实际上,微信从2011年推出以来,该业务是否收费或者怎么收费都是由其经营者依据市场情况自主决定的,政府部门没有干预,未来我们也将坚持这一原则。4月11日,我看到了腾讯公司微信产品团队发布的信息,其中明确表示“微信绝不会对用户收费”,相信广大微信用户也都看见了。我部对此表示支持和欢迎。

张峰还指出,当今信息通信业正处于大发展、大融合、大变革的时期,尤其是移动互联网迅猛发展,不断满足了用户的多样化需求,给广大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和商机,但同时也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因此,探索未来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应该是企业发展的共同目标。我部支持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抓住移动互联网发展机遇,不断创新,鼓励基础电信企业和互联网企业通过市场机制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形成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协同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服务发展,共同营造有利于产业长远发展的市场环境,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加强电信市场监管,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防止企业利用垄断地位来排挤竞争对手,以促进我国信息通信业和谐、健康、可持续发展。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