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节能环保建筑与国外差距很大亟须加大推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国节能环保建筑与国外差距很大亟须加大推广

2013年04月23日20: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4月23日电(记者张毅)我国现有建筑和新建建筑基本上都是高耗能建筑,建筑耗能占全社会耗能的40%,亟须在全社会推广节能建筑。

  记者从23日在京召开的全国高性能节能木窗推介会获悉,本次推介会是为了配合2012年6月14日颁布并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DB11/891-2012,宣传推广新型木窗产品的节能环保优势,拓宽行业发展空间。

  国内高性能节能木窗领军企业—哈尔滨森鹰窗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边书平对记者说,中国拥有既有建筑400多亿平方米,其中95%以上是高能耗的。每年新建建筑近20亿平方米,是按照目前的建筑节能标准建设的,与国际先进标准相去甚远。在建筑耗能中,建筑外窗占了一半,也就是说建筑外窗耗能占全社会总耗能的五分之一。

  推介会承办方中国木窗产业联合会主席马俊清说,木材是天然的保温隔热材料,高性能木窗是节能、低碳、环保可持续发展的门窗产品。近年来,国际木窗市场份额在30%左右,而我国仅为0.3%,有着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

  边书平说,欧洲流行的“被动式房屋”,也就是生态房屋是全球最前沿的节能环保型建筑,这些建筑全部采用高性能节能木窗。由于价格因素,目前国内高性能木窗主要用于高档饭店和高端别墅。他认为,随着工艺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未来十年,高性能节能木窗将逐步走进普通老百姓的家庭。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