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红利”或衰减 广交会企业盼“改革红利”--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口红利”或衰减 广交会企业盼“改革红利”

2013年04月25日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记者25日在第113届广交会二期采访发现,随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众多中国外贸企业普遍感觉到“人口红利”正在逐渐衰减,他们期盼未来能从改革中获得新的红利。

  广交会二期集中了玩具、礼品、家具、日用陶瓷等行业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它们曾依靠价格低廉的劳动力获得较强的出口竞争力,但对于近年来的工人短缺、工资上涨等问题也更为敏感,受其冲击也更大。

  业内人士指出,一直以来,“人口红利”被认为是造就中国经济增长奇迹的重要源泉,然而近些年制造业“用工荒”现象折射出了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开始减弱。

  “工资年年都得涨,不涨工人早就走没了。”福建一家大型工艺公司外贸经理李晓毅说,近几年其公司对一线工人工资保持10%年增幅,目前熟练工人可以拿到月薪5000多元人民币。李晓毅称,即使这样,每年春节前后,招工总是个大难题,“换在10年前,一个老工人过完年带回一群老乡,用工压根不用愁”。

  来自山东曹县的参展商胡启超称,新一代产业工人多为“80后”、“90后”,他们对工作的要求与父辈不同,除了薪酬,工作环境、劳动强度、发展空间乃至主管对他们的态度,都能成为他们离职的“导火索”。胡启超抱怨说,现在的年轻人对企业缺乏忠诚度,说走就走,“以前工人流动性小,对厂里也很有感情,一般不会轻言离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