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家景区门票五一降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200家景区门票五一降价

2013年04月26日16: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25日宣布,为降低群众出游成本,促进旅游消费,发展改革委部署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在“五一”节期间或前后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1200余家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优惠,优惠幅度约20%。

  降价 平均优惠20%

  据了解,为鼓励错峰出游,缓解景区拥堵压力,部分知名景区优惠期安排在“五一”劳动节前或后几天,如黄山、九寨沟、张家界(武陵源)、峨眉山、秦始皇帝陵、黄帝陵、天柱山和九华山等。

  “五一”节期间,全国将实行门票价格优惠的景区有1200余家,其中,5A级景区60家,4A级景区约350家,3A级及以下景区约800家,景区门票价格平均优惠幅度约20%。湖北、广东、云南和新疆按照总体部署,加大景区门票价格优惠力度,对辖区内所有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在“五一”假期全部实行门票价格优惠。

  实行门票价格优惠的景区还包括我国其他主要的知名景区,如江西庐山、福建武夷山、贵州黄果树、浙江千岛湖、吉林长白山、广东丹霞山、云南石林、湖北神农架、山西云冈石窟、辽宁老虎滩、江苏瘦西湖、重庆大足石刻等。

  措施 不按规定办要查处

  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在规定时间前,在景区售票处显著位置公布门票价格的优惠时间和优惠幅度,景区可采取在门票上加盖印章的方式实施优惠。对不按照规定实行优惠的景区,要依法进行查处并向社会公布。发展改革委还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五一”期间全国实行门票价格优惠的景区名单。

  链接 部分景区优惠价格

  湖北省有318家景点将在五一期间降价,包括黄鹤楼、武当山等知名景区。如武汉的黄鹤楼景区由现行票价80元降至64元,武当山景区的进山门票由140元降至119元。

  云南省则更给力,全省景点全部进行降价。云南省物价局规定,自2013年起,每年五一假期以及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日及连休日,全省游览参观点的门票价格要在原有基础上降低20%,如石林景区就由原价175元降至140元。

  陕西省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等29个景点门票有不同程度优惠。江苏省19家景区将降价,其中扬州瘦西湖景区由150元降为120元。江西省有18个景区降价,其中庐山、井冈山、龙虎山等三个国家5A级景区的门票价格分别由180元、190元和150元,下降到140元、150元和118元。吉林省则有13家知名景区将降价,其中长白山景区门票由125元降至100元,相当于八折优惠。山西云冈石窟、平遥古城、悬空寺门票价格分别由144元、150元、130元降为115元、120元、100元。河北吴桥杂技大世界由160元降为125元。浙江千岛湖由150元降为130元。安徽黄山风景区由230元降为184元(5月2日至4日)。九华山风景区由190元降为152元(5月2日至4日)。江西婺源文化与生态旅游区由210元降为165元。四川峨眉山风景区由185元降为165元(5月2日至7日),九寨沟风景区由220元降为200元(5月2日至7日)。广西、福建、天津等景区也将进行不同程度的降价,降幅在20%左右。

  反应 游客担心人挤人

  据了解,此次这么多景区实行降价行动,其目的就是要进一步拉动景区的旅游消费人群、增加旅游收入,同时带动景区周边吃、住、行、购物等相关行业的发展。不过,由于往年五一期间的游客井喷现象,面对降价,不少景区都感到了无形的压力。

  福建太姥山景区宣传营销处一位负责人表示,太姥山景区在黄金周期间本来人流量就很大,去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太姥山7天的旅游人数累计达到8万人次,最多的1天达到2万人次。此次门票降价,增长的旅游人群肯定会给景区的管理和安全工作增加难度。

  嵩县天池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局局长表示,人多了,压力就大了,因为要商讨应急方案,要抽调交警、公安等部门警力和人员在景区维持秩序、疏导交通,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景区门票的降价或免费,自然是受到游客欢迎的。不过一些市民也表示担心。市民马先生说,五一假期是旅游旺季,再加上门票优惠,会不会再次出现景区内人挤人、人看人的局面?

(来源:北京晚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