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前升后降”--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前升后降”

2013年04月26日15:2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将是“前三季度震荡上行,年底下行”——在前日举行的“2013年广东省企业家活动日”上,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作出上述预测。在他看来,未来的经济形势将给企业家带来很多机遇和挑战,其中具有发展潜力的十大行业可选择投资。

  黄金贬值与美元坚挺有关

  “今年中国GDP的增长应跟去年差不多。”李佐军用三句话来预测2013年中国的经济走势:前升后降,即前三季度震荡上行,年底下行;改革为重,防范风险;稳中求进,以进促稳。为何前三季度国内经济会震荡上行呢?他分析是基于四方面原因:其一,去年年底经济反弹的动力还没有消失;其二,党的十八大之后,中央新的领导班子、新政策给投资和消费带来较好的预期,地方领导换届,“新官上任烧几把火”,也会刺激经济增长一阵;其三,中央提出推进新型城镇化,有利于经济一定程度上行;其四,国际经济环境总体好于去年,主要是美国经济在继续复苏。他特别提到,最近黄金贬值,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元坚挺造成的。

  可选择十大行业投资

  未来经济形势下,企业家们最关心应往哪些行业进行投资?李佐军认为,总的要根据行业发展趋势、消费结构升级趋势与政府政策鼓励的方向来选择。他归纳了未来具有发展潜力的十大行业,包括:节能环保产业、生态产业、海洋产业、信息产业、绿色制造业、大文化产业、大健康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现代农业和与新型城镇化有关的产业。记者黄宙辉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