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解读楼市“潜规则” 房产销售揭行业“内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深度解读楼市“潜规则” 房产销售揭行业“内幕”

说起自己被处刑,阮卫星多少有点委屈,他也想过坚决按政策办事,但上有销售业绩压力,下有员工各自为政,他只能一边分享好处一边随波逐流。近日,记者采访了承办上述案件的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理清案件的来龙去脉,了解到房产销售行业一些不为人知的“潜规则”。
2013年05月02日14:36    来源:检察日报    手机看新闻

  漫画/姚雯

  说起自己被处刑,阮卫星多少有点委屈,他也想过坚决按政策办事,但上有销售业绩压力,下有员工各自为政,他只能一边分享好处一边随波逐流。他用惨痛代价为我们——

  深度解读楼市潜规则

  买人到房产公司购买商品房,销售人员主动提出可以打折、优惠,不过买房人要另付几千至几万元、甚至十多万元的“好处费”,这种现象近年来在房产销售行业已司空见惯,成了该行业的“潜规则”。

  2013年2月6日,由江苏省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原海门市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销售人员柳娟娟等12人,因在销售房产时索贿受贿被法院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分别判处三年至一年零六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被没收犯罪所得共计人民币60万元。

  一审宣判后,柳娟娟等12名被告人均未提出上诉。而该案主犯、涉案公司原销售经理阮卫星、副经理成慧慧经该院提起公诉,已于2012年4月13日因犯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三个月、五年零六个月。

  近日,记者采访了承办上述案件的南通市崇川区检察院检察官,理清案件的来龙去脉,了解到房产销售行业一些不为人知的“潜规则”。

  潜规则一

  提价再打折的“优惠”

  阮卫星今年33岁,长相斯文,中专毕业后离开四川老家外出打工,2003年开始从事房地产销售业务,先是在北京一家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当销售员,2005年进入江苏省海门市一家知名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因能力强、业绩突出,他很快被提拔为销售经理。

  2008年,23岁的成慧慧成为阮卫星的副手,担任销售副经理,两人一起负责南通市新区两处高档楼盘的销售。成慧慧能说会道,销售业绩一直飘红,她和阮卫星领导着4个销售小组,共20余名销售员。阮卫星具体负责现场销售管理和与开发公司对接的工作,成慧慧负责管理房源、统计销售数据、制作报表及人员管理,其他人员直接从事一线销售。

  据阮卫星交代,其所在公司房产销售的一般流程并不复杂。“每当有客户到我们公司来咨询房屋销售事宜,销售人员都会热情接待,带客户去前台了解房源。客户如果对某套房子感兴趣,我们会提供该房的面积、房价,再由销售人员算出总价,带客户实地看房。客户若下定决心购买,销售人员就与其订立合同,然后把定单汇总到我这里,由我来审核面积、房价和房源,审核无误签字后再送到营销部审核,接下来是客服部审核,最后由销售人员带客户去财务部交定金。走完这些程序,就能正式签购房合同了。”

  记者从阮卫星的供述中了解到,2008年底至2009年,南通楼市比较低迷,各大房地产开发公司都想尽办法搞促销,阮卫星所在公司也不例外。

  房子卖不出去,开发公司资金回收压力剧增;销售业绩不佳,销售人员的奖金就会缩水。这是开发公司和销售人员都不愿看到的情景。

  2008年底,阮卫星、成慧慧负责的两处楼盘准备开盘。得知这一消息,那些与楼盘开发公司领导认识的关系户纷纷前来,要求预订房子。但这些人又都想等房价确定后再想办法争取优惠,所以迟迟不肯签合同。为了尽快和有意向的客户签订合同,尽早拿到购房款,开发公司有关负责人决定:先把房价在总公司原定价格的基础上提高一些,然后对外公布。这样即便打折扣,开发商也不吃亏,而买房人一旦得到“实惠”,掏钱就痛快了。

  有关房价的内部信息让阮卫星看到暗中敛财的巨大空间。真正与开发商关系密切的买房人毕竟是少数,大部分客户想得到折扣还得通过阮卫星、成慧慧及其手下销售人员。阮卫星和成慧慧商量,定下生财之道——编个搭“顺风车”的借口,骗客户说可以找领导谈优惠,但客户必须“打点”。

(责编:曹华、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