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迹财富 知名学者蔡继明蓉城纵论“中国新未来”--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循迹财富 知名学者蔡继明蓉城纵论“中国新未来”

2013年05月02日16:03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2日电(记者 薛白)今日,“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第二场举行。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社会科学学院责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全国人大代表蔡继明担任此次活动主讲嘉宾。

此次活动中,蔡继明发表了名为“以改革的最大红利实现发展的最大潜力:新型城镇化模式探讨”的主题演讲,并与成都政界、商界、学界围绕成都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举行巅峰对话,掀起一股发自成都、关于财富的“思想冲击波”。

巅峰对话 纵论成都新型城镇化战略

据悉,蔡继明主要从事马克思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比较、价值和收入分配理论、城市化问题研究。提出了深化农村土地制度与征地制度改革的方案,并阐明了以大城市为依托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在国内学术界享有盛誉。

蔡继明对成都有着特殊的情结,“我来过成都很多次,也参加过很多有关成都的研讨会,成都是一个很特殊城市。”蔡继明一直关注着我国的城镇化进程,在十八大之后,他对“四化同步”有了更深的体会,“成都在推进城镇化进程方面,有很多的有益探索,是一个值得学习和探讨的城市。在他看来,“四化同步”要求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而成都当前正在借助承接国际产业转移这一契机,推进“四化同步”。

成都推动新型城镇化战略,就是要提升城市形态,拓展量能体积,打造中西部地区最具竞争力和人口承载能力、宜业宜商宜居的现代化特大中心城市,并带动成都经济区和成渝经济区城市群的联动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新型城市化的重要动力。因此,成都把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建设国际化城市作为城市追求。这样一种战略选择,需要通过深化改革充分挖掘最大红利。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实现“两化互动”,是成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鲜明特色。

因此,在5月2日的行程中,蔡继明参观了三家企业,亲身感受成都先进制造业的蓬勃景象,对三家企业和成都相关产业进行点评并提出自己的建议。而后,蔡继明将与成都政商学界的代表进行圆桌对话,畅谈“改革最大红利与成都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超过20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 吸引财富论坛落户

据了解,蔡继明对成都的经济发展始终保持着高度关注。2012年成都经济在全球经济疲软的大背景下,保持逆势增长的良好态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8138.9亿元,同比增长13%,比全国副省级城市平均经济增幅领先2.5个百分点。“13%的增速,较全国7.8%的平均增速高出了5.2个百分点,成都的经济发展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距离2013成都财富全球论坛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遵循财富论坛在中国的足迹:北京、上海、香港……这不难发现,这正是我国经济从沿海向西部转移,西部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的最好映照,正在奋力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的成都,自然成为财富论坛的举办地。

全世界60%的英特尔芯片是从这里诞生的;80%的iPad来自成都工厂;“打败疯狂的小鸟”的银河帝国就在成都……截至目前,入驻成都的世界500强企业达到233家。

蔡继明说,“我了解到现在有2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成都有办事机构或者研发基地,这是很了不起的。”在蔡继明看来,成都高速发展的现代产业、新兴产业,日益完善的物流环境,正是财富论坛选择成都的理由。而成都成为中国第四个举办财富论坛的城市,也意味着成都在国际化大都市的道路上走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成都的财富价值。”     

(责编:薛白、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