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扫货 大妈威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金扫货 大妈威武?

2013年05月02日15: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买菜式抢购叫板华尔街”

  黄金扫货 大妈威武?

  近日,由于黄金价格大跌,国内又兴起一股“购金潮”。内地买家10天抢金300吨的传闻,让网友直呼“华尔街分析师抵不过中国大妈”。购金如同买菜,国人购买力之强劲让人感叹。

  不过,“中国大妈”真有如此强大的能力吗?抢空金店中的“龙凤镯”,就能让金价反转?“大妈威武”的背后,会不会是一个新的投资陷阱?

  较真

  10天300吨

  这话谁说的

  中国大妈叫板华尔街分析师的说法,源于一则“国人10天购金300吨”的新闻。可这300吨的数字,到底靠不靠谱?

  5月1日,多家媒体使用10天购金300吨说法,并称“据人民网援引的数字”。在人民网上搜索“300吨”,却找不到数字的来源,只能找到多篇引述该说法的报道。

  往前追溯,4月30日的媒体报道中,300吨还没有冠上“人民网”的头衔,而是改为“业内人士预测”、“据全国珠宝业统计”。“全国珠宝业”既非机构又非企业,如何统计不得而知,而所谓“业内人士”,也并未明确指出来源。

  较为确切的数字,出现在财经作家宋鸿兵的微博中,4月24日,宋鸿兵发表微博称“刚得知一个重大消息,国内黄金珠宝行业的黄金库存已基本见底,仅补齐正常铺货量就需要600吨黄金!这说明4·12以来国内黄金总销售规模不是粗估的300吨,而是更多。”这一“重大消息”也得到当日多家媒体的引述,可这一重大消息的出处,宋鸿兵并未在微博中透露。严格意义上讲,宋鸿兵也并非黄金行业人士。

  宋鸿兵4月23日的一则微博,同样吸引眼球:“业内人士透露:黄金4·12暴跌以来短短10天内,仅中国内地的投资人就鲸吞了实物黄金300吨,约占全球黄金年产量的10%!”

  这一消息中的“业内人士”,极有可能是广东粤宝黄金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甄伟钢。4月23日《广州日报》一篇名为“抢金进入第十天”的报道中,甄伟钢表示“调查了珠三角各大生产企业的数据,初步估算,过去10天广东珠三角地区的黄金产品交易量应在100吨左右,全国应能达到300吨”。

  由此看来,购金潮没大妈什么事,与“尽心援引”的媒体却脱不了干系。

  讲述

  “收着保值,不为了戴”

  大包小包买了不少,却没买到黄金,香港金店的扫货情景,让刚从香港“疯狂购物”回来的云微吃惊不小。

  “我去了旺角所有金店,除了周大福还有一些不怎么好看的女士手链和项链,漂亮点的金饰都没有了,就剩一些男士戒指和项链,都是很粗的。”在谢瑞麟品牌店里,导购告诉云微很多人过来买金子是为了结婚,龙凤手镯和戒指卖得最快,店里早都什么也不剩了。“导购还劝我们不用去其他店里逛,都一样。我不信,果然白走了。”

  年轻的云微只想趁金价便宜买个漂亮的饰品。款式对她来说很重要,没有心仪的样式便没有出手:“十几克也起不到啥投资作用,买不到合适的就算了。”

  而更多的人将买黄金当作一种“投资”。49岁的蒋女士前不久听说金价下跌,跑去商场为还没过门的儿媳买了手镯、项链、戒指“金三件”。虽然样式并非她的首选,也没有让儿媳亲自来挑,但她很庆幸自己“抢到了”。“给她就为了收着保值,不为了戴。”

  如今家里有400多克黄金的蒋女士称自己是“小打小闹,半投资半装饰”。在她看来,“中国人爱储蓄,多少都有点闲钱。现在股市不好,放银行里利息低,觉得金子合算就买呗。”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