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扫货 大妈威武?【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金扫货 大妈威武?【3】

2013年05月02日15: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大妈”的说法是吸引眼球的,有模仿日本家庭主妇炒日元的意思。普通老百姓的确也在买,但真正引起广泛注意的,比如到香港市场扫货,可就不是普通“大妈”级了。这背后,无非就是人们钱太多又无去处还想保值,而国内的投资渠道又太少。买房子也是同样的道理。

  投机与避险有本质区别。避险,是买保险。比如,买火灾险,不可能说预期未来两年家里不会发生火灾,所以投入的钱就赔了。现在大家分析黄金用的都是投机的思路,就像在预测明年是不是要有火灾,然后拼命买火灾保险(或者赌不会有,就卖保险),这是不靠谱的。有钱人买黄金,应该是两种心理都有:手里的钱,一部分要避险保值,同时也在寻找投资渠道。

  “中国大妈”和高盛的段子很无聊。“大妈”买的是现货,非期货,只要有足够资产,完全可以买些避险工具,放在那儿不管。金价可能会跌,但这是保险成本。

  大家对扫货这个问题会有争议,是因为角度不同。当你关于这个购买行为得到的信息是完备的,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而旁观者得到的往往都是片面的信息,只是知道有人去买了几斤黄金,然后依据自己的生活习惯来判断,就会觉得不正常。

  可如果他有一两个亿的身家,那买几公斤的黄金算什么呢?很正常。所以说,没必要批评现在买黄金的人“不懂”、“傻”,“疯狂”,这只不过是有闲钱的人进行资产配置,无可厚非。相反,如果是很多人倾家荡产把房子卖了去买黄金,那肯定就不正常了。

  分析

  “购金热潮不可能持续”

  修成才(西汉志贵金属分析师):

  首先要明确,高盛停止建议卖空,是因为黄金价格下跌到1450美元每盎司以下,下跌空间有限。高盛并没有说黄金价格就会上涨。4月中旬金价大跌出现了购金热潮,但是我认为购金热潮不可能持续。

  黄金价格受需求因素支撑,但需求分为两大部分,即投资需求和消费需求。从消费需求看,这次的“买入良机”对消费者来说多年不遇,消费需求释放出来。但这种释放是短期的,一两个月后,消费需求就会被消化。

  另外一方面,从投资需求看,全球市场对于黄金的需求并没有明显的提高。根据2012年第四季度的数据,这种需求还是呈下跌趋势。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美元的坚挺,如果没有新的力量维持,黄金价格还是会呈现一种低迷状态。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