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扫货 大妈威武?【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黄金扫货 大妈威武?【2】

2013年05月02日15:5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争论

  

  “中国的黄金需求被低估了”

  金柏松(商务部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部副主任):

  我觉得目前中国和印度对黄金的需求被低估了。

  为什么中国人爱买黄金?从历史上看,在中国人的价值观念中,黄金占有很高地位,而且中国曾经是世界上拥有黄金最多的国家。但是近代以来经过战争和掠夺,中国反而变成了黄金最贫乏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后,黄金长期由国家控制,普通人不能自由买卖。一直到改革开放,这个市场才慢慢开放。放开之后,爆发出的潜力是非常大的,现在大家买黄金也不过是刚刚开始。

  以前人们买黄金是“压箱底”保命,现在还有了投资的理念。大家手里有钱了,投资无非是买房子、股票、黄金。现在房子不让买了,股市也不好,那么就只能买黄金。所以黄金价格一跌下来,中国人就玩命地买。

  这一拨抛出的实物黄金很快被吃掉了,下一拨可能还会再抛,而且规模还会更大,也许又是人们吃进黄金的一个机会。

  中国、印度购买黄金的潜力有多大?印度民间拥有1.2万吨黄金。如果按经济规模与黄金拥有量对比评估,中国的经济规模是印度的4倍,中国民间应该拥有黄金4.8万吨。但根据2012年12月中国黄金协会公布的数据,中国民间拥有量为6302吨,约为印度的一半。而且中国、印度人均拥有黄金水平与世界水平20克黄金比都存在较大差距。

  另外,人民币如果实现国际化,在全球建立美元、欧元、人民币之间固定汇率制,则中国政府应该拥有的黄金至少应与美欧规模一样。此外考虑到中国经济、政策与美欧差距较大,为赢得国际信任还需拥有更多黄金。

  分析

  “电子盘才真正影响金价”

  许少兵(华泰长城期货贵金属分析师):

  黄金的货币属性要强于商品属性很多,真正能影响金价的是电子盘上买卖,实物金市场微乎其微。光金价市场的黑色周五那天,一个交易席位就能通过电子盘抛售600吨黄金。黄金12年的牛市不是由于实物金买卖增加了多少,而是由于货币的多极化及全球资产负债表的无限制增长,也就是货币滥发。换句大白话说,就是“中国大妈没啥用”。说她们对战华尔街之类的,也只是个噱头。

  目前来看,美国的复苏状况强于日欧,这对强势美元很有利。一旦在此情况下结束QE(量化宽松政策),黄金又将面临断崖式下跌。我个人的看法是,金价还未到底,现阶段只是对前期超跌的一个技术性回调。目前的超跌反弹个人觉得不超1500美元每盎司,又将继续呈下行趋势。

  讲述

  “金子什么时候都是金子”

  “说大妈战胜华尔街太可笑了,前两天做多爆了仓的有的是,连跳楼的心都有了。”王然虽算不上“大鳄”,也算浸淫投资市场多年,可形势的错判,让他损失颇多。“期货、实物都赔了不少,尤其是实物,平均成本太高。”

  “买点黄金多安全”——买实物金条,缘于家人对王然的一句建议。最开始购入两根50克的金条后,王然发现家中的老人对黄金有着特殊的安全感。“原先听说我炒股总是说担心,可看见金条就不说了。”

  发现这一心理,王然又买了两根实物金条,都放在父母家存着。“老人一看就很放心,总说这样存钱踏实。”

  事实也如老人所言,2012年初,王然200多元每克购入的金条,盈利超过50%。相比于低迷的股市,如此投资收益让他对形势产生了错判,“家里人也说再出钱买点,结果我在340元左右的位置买了大概一公斤的金条。”

  “这次金价一跌,我原来的盈利没有了,反而还赔了一些。”但让王然不解的是,随之而来的购金热潮,仿佛掩盖了众多投资者亏损的事实。“我的父母还是坚持说,金子什么时候都是金子,可股票只是一张纸。”

(责编: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