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专家对话蓉城 看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成都经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经济专家对话蓉城 看好新型城镇化建设"成都经验"

周迪迪刘彦君

2013年05月02日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探索中国新未来——全球财经领袖对话财富成都”于2日在成都举行。

  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在会议上表示,近十年来,成都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取得很好的经验,今后新型城镇化战略实行过程当中,成都的这些经验应该更快提升到全国的认识水平。

  在当天举行的圆桌对话中,著名经济学家蔡继明、成都市社科院副院长陈家泽、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巡视员周永章等,以“改革最大红利与成都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蔡继明长期专注于城市化问题研究,而成都在这方面一直进行着探索并取得一定的突破。“2003年至2013年这十年来,成都统筹城乡发展和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方面已经有很好的探索,取得了很好的经验。”在蔡继明看来,成都已经通过自身的努力,开始分享到新型城镇化进程中所带来的红利。“这需要我们通过努力,促进现行法律法规的改变,使这个经验才能在全国推广。”

  如今,以成都为中心的中国西部城市群在中国的板块上正悄然崛起。陈家泽表示,成都能成为中国西部特大中心城市,表明成都的要素集聚效率是比较高的,成都的GDP在西部城市中位列第一。“历来成都在四川省大概占33-35%左右,最近已经超过35%。蒙代尔先生曾经在做我们一个课题的时候提出引擎城市的概念,就是成都有这个能力和体量。”

  “没有产业支撑的城市城镇都会成为鬼城。”陈家泽说,做大体量的时候,尤其是城市空间布局,生态环境,宜居宜业这些都考虑到,同时要有强大的产业支撑。

  蔡继明表示,他希望成都能达到千万人口的巨型城市。“但是这就要求真正实现农村人口的市民化过程,在这方面我对成都寄予厚望。” (周迪迪刘彦君)

(责编:郝帅、蒋琪)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