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北上广楼市交易量大跌 楼市调控需标本兼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4月北上广楼市交易量大跌 楼市调控需标本兼治

2013年05月02日19:20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导语:国五条细则落地已满月,4月份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楼市交易量大幅下跌。经济之声评论:楼市调控需标本兼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在政策"末班车效应"创造了3月的成交天量之后,随着3月底各地"国五条"细则纷纷出台,4月初房产市场骤然降温。各地4月数据显示,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交易量都大幅下跌,北京房价也出现了明显的停涨。严厉的限购、限贷,再加上20%的个税,让很多想买房的人陷入观望。

  但业内人士担心,各地细则在执行层面收紧的力度偏弱,如果没有后续政策的跟进和落实,这种市场几乎冰冻、房价几乎停涨的现象不会持续太久,毕竟需求仍然存在,而供给还是不足。再严厉的限购也是治标而不治本,楼市调控需要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本期嘉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

  我们的目的是调控房价,但是似乎现在量是大幅的萎缩,价并没有看到特别明显的松动?

  韩世同:现在采取的很多都是抑制需求的做法,并没有从增加供给的角度上去增加。这样的成交量下降不仅对楼市不好,也对整体经济不好,对国民经济有很大影响。

  一线城市市场低迷的情况还会持续多长时间?

  韩世同:即便执行20%的个税,低迷状况也不会持续太久,大家会接受或者服从于这样的税制。楼市3月份暴涨了之后4月份回落,到5、6月可能就会恢复比较常态的状况。北上广的房价在短期内如果没有更好的措施,想出现实质性的房价下降可能性不大,但是低端楼盘成交放大,高端楼成交量缩小,这样的结构性情况可能会有。

  怎样协调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利益博弈?

  韩世同:深化改革就可以协调,现在分税制不合理,地方政府不卖地就没办法财政平衡。要在分税制方面加以调整使得地方财政收支均衡,这个需要系统全面从机制上来协调。

  刚需继续观望还是随时入手?

  韩世同:我觉得目前房价尤其是北上广,应该是史无前例、前所未有的高,不太鼓励刚需入市。刚需观望一下或者租房子过渡一下可能会更好,看看未来政府在这些方面有没有什么变化举措。

  实际上全国也出现分化,三四线有些城市的房子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状况。均衡来看房价有可能出现比较平稳健康有序的格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