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继明:成都应成为面向欧亚的重要节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蔡继明:成都应成为面向欧亚的重要节点

2013年05月03日09:38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3日电(记者 薛白)昨日,全球财富论坛系列活动之二在成都开幕。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题演讲。蔡继明指出,在沿边开放战略中,西部地区必然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其中,特大中心成都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成为“承东接西”的重要节点。

蔡继明说,新型城镇化应当以新型工业化为基础。因为强大的产业支撑中间,现代制造业、特别是实体经济发挥的是基础性作用。实体经济充分发挥作用的时候,提供大量的就业岗位能够带来人口的聚集,城市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才能有效发挥出来。当前,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已经成为西部城市谋求产业规模扩大、甚至倍增的重要途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原则、有选择,也就是有所取有所舍。要选择那些低能耗产业,科技型、创新性企业,特别是抢占产业高端和高端产业,在承接产业的过程中同步实现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蔡继明说,成都市西部的特大中心城市,理应肩负起更大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在蔡继明看来,成都不仅有条件承接东部产业转移,还应当进一步向西开发,向欧亚大陆发展,“要应对当前的国际经济形势,中国应当坚持沿海和沿边开放双管齐下。”在沿边开放战略中,西部地区必然将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特大中心成都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薛白、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