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300万学生领盗版字典 采购价格高于正版价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湖北300万学生领盗版字典 采购价格高于正版价格

 

2013年05月06日08:21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盗版字典中“话把儿”变“活把儿”。

  盗版字典中“话把儿”变“活把儿”。

盗版字典中英文“what”被写成了“uhat”。

  盗版字典中英文“what”被写成了“uhat”。

盗版字典中“彝”字错了。

  盗版字典中“彝”字错了。

盗版字典采购价格高于零售价。

  盗版字典采购价格高于零售价。

用了盗版字典,小学生黑板报也出现了错字。

  用了盗版字典,小学生黑板报也出现了错字。

  自2013年春季开学起,国家为所有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新华字典》。但昨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称,湖北省教育厅为全省300多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的不是国家明确要求的正版《新华字典》,而是当地一家出版社出版的所谓《学生新华字典》,这本字典在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备案的著作者是假的,字典中的差错率超过国家标准规定的20倍,出现很多常识性错误,属于应当被销毁的图书。

  新印制字典无作者

  今年4月下旬,央视记者前往湖北省恩施州下辖的恩施市、宣恩县、鹤峰县的多所农村小学,了解《新华字典》的发放情况。记者注意到,孩子拿到的免费字典,并不是国家财政部、教育部文件中要求的《新华字典》,而是《学生新华字典》,字典的出版单位是湖北省当地的长江出版传媒集团崇文书局,2013年1月第一版第一次印刷,封面主色调为紫色。字典的辞书封面上并没有按照有关规定标注作者的姓名。

  记者登录原国家新闻出版总署官方网站,查询后发现,这本字典备案在册的著作者是杨合鸣。记者随后来到字典的出版单位崇文书局了解情况。崇文书局总经理黄成勇介绍,学生免费字典的采购单位是湖北省教育厅,供货商是湖北省新华书店,采购方式是“单一来源采购”,崇文书局出版的《学生新华字典》最终入选。据了解,湖北全省符合条件的农村中小学生总共约380万人,从今年春季开学至今已经陆续发放约320万册。

  这本字典究竟是不是杨合鸣主编的呢?记者随后找到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辞书专家杨合鸣。杨教授仔细翻阅《学生新华字典》后,明确告诉记者,字典不是他主编的。杨教授说,2001年,崇文书局约他编写《学生规范字典》,此后,这本字典经崇文书局自行包装并更换书名,分别变成2006年版和2012年版的《学生新华字典》。而这本今年春季开学免费发放给湖北省农村中小学生的所谓《学生新华字典》,虽然在外观上和崇文书局重新包装的由他主编的2012版字典几乎一模一样,但他仔细查看内容后认定,这本字典藏有猫腻。

  编纂差错率超标20倍

  湖北省300多万农村学生手里拿到的所谓《学生新华字典》质量究竟如何?中国辞书学会原副会长、著名辞书专家周明鉴查阅字典的复印件后,认为完全可以用“错误百出”来形容,存在的错误主要包括:注音错误、字形错误、释义错误、例句错误、部首错误、英汉对照错误以及标点符号错误。比如正文第1页,“啊”字的英文“what”被写成了“uhat”;正文第10页“把”字的例证“话把儿”成了“活把儿”。

  辞书专家抽取这本字典的凡例、检字表、附录和正文的约十万字内容,发现编纂和校对质量极差,正文差错率超过万分之十五,总体差错率则高达万分之二十。而国家规定的图书合格标准是差错率为万分之一。

  采购价格高于零售价

  记者发现,这本字典的采购价格、印刷质量、纸张方面都存在疑问。崇文书局为湖北省农村学生提供的问题《学生新华字典》,虽然版次标注的是2013年1月第一版,但和该出版社2012年5月第3版的《学生新华字典》,外观看上去几乎一模一样。标价均为19.5元,区别在于:2012版字典是在市场上公开销售的,而发给学生的这本2013版问题字典并不进入市场销售,而是通过政府采购,直接配发到学生手中。此外,记者还注意到,市场上可以买到的2012版字典是印刷成本更高的双色本,而学生手里拿到的2013版字典,则是印刷成本更低的单色本。

  在武汉华中图书交易中心的一家书店内,记者购买了崇文书局2012版双色本《学生新华字典》,这本印刷质量更好、成本更高的字典,市场零售价4.5折,每本仅约合8块多钱。

  而发放给学生的这本问题字典,湖北当地的政府采购价格为14元,比本省公开销售的《学生新华字典》每本高出近6元,此外,正版《新华字典》目前都采用特制的字典用纸,成本要高于普通纸张的字典,而湖北省发放给学生的问题字典使用的是普通胶版印刷纸,不仅不保护视力,还容易污损。

  追问

  三大疑问待解

  编纂、印刷、销售价格都存在疑问的字典,是怎样通过程序严格的招投标审核的呢?央视记者前往负责免费字典政策落实及采购的湖北省教育厅了解情况,被婉言拒绝。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字典采购链条的背后,有几个重要信息耐人寻味。

  第一,国家财政部、教育部下拨中央补助资金是在去年10月,而问题字典的首次出版时间恰是今年1月。湖北省教育厅最终采购的并不是其他一些省区市选用的正版《新华字典》,而是由当地出版社新印制的问题字典。

  第二,黄成勇是几个月前才刚刚调任崇文书局总经理的,此前,他担任湖北省新华书店的副总经理一职,负责的恰恰是全省教材的采购工作。崇文书局的这本问题字典能够顺利入选,与黄成勇的身份有无关联,也是问号。

  第三,中央有关部门依据2011年教育事业统计数据,下拨给湖北省教育厅的补助资金为6608万元,以国家确定的每本字典14元的标准计算,符合条件的学生人数应为470多万人,据湖北省新华书店主管教材发行工作的副总经理彭瑛介绍,该省实际应免费发放的字典数量为380万册。这就意味着,湖北省免费发放字典的数据存在水分和疑问。

  目前,湖北全省已经发放了约320万册,其余的约60万册正在陆续印制发放,也就是说,其余的农村学生拿到的仍然将是这本问题字典。

  背景

  免费配发字典

  2012年10月,财政部、教育部联合出台文化惠民政策,由中央财政拿出17亿元,为全国约1.2亿义务教育阶段的农村中小学生每人免费配发一本《新华字典》。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已经落实到位了正版《新华字典》6500多万册。

  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就在中央有关政策出台不久,部分省市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却走了样,发放给学生的字典并不是《新华字典》,而是由一些出版单位在中央政策出台之后的短短几个月内,突击组织编写的各种版本的字典。今年3月,云南省腾冲、临沧等地甚至出现了将10多万册盗版字典发放给学生的情况。

  晨报记者 张璐整理

  教育资讯               搜狐教育| 搜狐出国| 搜狐商学院

  今日热点推荐

  [教育] 中国好室友第二季 室友爱心便当走红(图)

  [教育] 史上最奇葩的招聘:大学里没爱过 那你别来了

  [教育] 各国领导人工资怎么涨美国中学的舞会什么样

  [考试] 清华:新增两个专业北大:毕业生卖猪肉不低贱

  [考试] 各国屌丝如何逆袭高考造就百万富翁专业盘点

  [课辅] 特别策划:中学女生过早尝禁果的五大原因

  [课辅] 乖乖女逃课早恋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叛逆娃

  [出国] 向17岁男生发裸照美高中女老师被逮捕

  [出国] 美国大学生内衣狂欢派对 内衣销量飙升

  [外语] 青春终将逝去:25岁前一定要尝试的25件事

  [外语] 新西兰禁止给孩子取怪名 “法官”一名被拒62次

  [商界] 周润发吴彦祖王志文 揭娶富豪老婆的男星现状

  [商界] 盘点那些最易嫁入豪门的女白领职业(组图)

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困惑,亲子关系,幼升小,小升初,中考,性教育

  家庭教育困惑十问

清华大学

  2013年高考招生咨询会

芮成钢毕业为何进央视

  芮成钢毕业为何进央视

搜狐教育频道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