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巴西学者共议“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巴西学者共议“如何跨越中等收入陷阱”

2013年05月07日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跨越中等收入陷阱:中国与巴西的共同任务”国际研讨会6日在京举行。来自中国和巴西的学者分别从分别从各自视角围绕巴西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发表演讲。《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巴西的经验教训》也于同日发布。

来自瓦加斯基金会巴西经济研究所的三位教授代表率先发言,他们分别从营商环境、对外贸易与投资、收入不平等三方面介绍了巴西跨越中等收入陷阱面临的问题与挑战。

作为《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巴西的经验教训》的主编之一,费尔南多·韦洛索指出,尽管实行了多项改革,巴西的营商环境依然不佳,主要表现在以官僚主义著称的规章制度、复杂的税收体系以及运行存在缺陷的法律机构,改善巴西的营商环境仍需更大的努力,重点应简化规章制度,加强合同的法律保障。

利亚·瓦尔斯·佩雷拉基于经验分析提出巴西应采取能够提高其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的外贸政策,提高效率,推动经济增长。

费尔南多·德·奥兰达·巴尔博萨·菲略对巴西的经济不平等演变过程进行了描述分析,并指出教育普及程度低是造成上世纪60、70年代巴西不平等扩大的原因。这位专家表示,要继续消除不平等,应通过完善教育和职业资质计划,提高贫困者的素质,使其更有效的融入劳动市场。

随后,来自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的三位学者从中方视角下总结了巴西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经验教训。

拉美所助理研究员张勇认为巴西依然没有成功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原因之一在于其经济结构存在着四个问题:一是内需中消费投资结构不合理,投资率偏低。二是外需中过度依赖初级产品专业化生产和出口,易造成周期性波动。三是忽视农业、透支工业造成产业升级无序,并积累了去工业化风险。四是发展模式转变未能与人口结构变化相适应,就业创造能力降低。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博士后张盈华认为造成巴西社会贫困的根本原因为经济社会权利的不平等。基于巴西的这一经验事实,张盈华指出在二元结构固化的中等收入国家,只有将经济增长与收入转移支付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实现减贫。

中国社会科学院拉美所助理研究员高庆波表示,进入21世纪以来,巴西的教育政策明显发生了转变。随着高等教育支出的下降,高等教育的“去精英化”,将使得整个社会的人力资本存量有很大幅度的提升,这将在长期内提升巴西的生产率水平,是巴西未来成功走出“中等收入陷阱的积极推动力量。(记者 周锐)

(责编: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