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男为10万礼金变身“女贼”--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IT男为10万礼金变身“女贼”

2013年05月07日08:25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32台笔记本电脑、5台平板电脑、5部手机,总价值近30万元”的IT产品被长发披肩、短裙摇曳的时髦“女郎”在深夜顺走。一个身高近1.7米的女郎为何对案发环境如此熟悉?为何搬运了上百台电脑,最后只运走32台?为何若是内贼,事发单位无一名女员工身高如此高挑?上海青浦警方通过仓库的监控图像,按“图”索骥,一路追寻女贼的踪迹时,却越寻越“迷糊”。

  女贼暗夜顺走30万元IT产品

  当日23点左右,画面中突然闪现出一个穿着短裙,留着披肩长发的年轻女子身影

  2012年的4月1日早上7点30分,上海青浦区内的一家电脑公司的物流仓库陆续迎来上班人群。仓库保管员小吴向仓库走去,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谁知,她还没有走到仓库的门口,突然看到一台崭新的笔记本电脑居然“躺”在仓库外的围墙上“睡大觉”。

  惊得一身冷汗的小吴迅速向仓库的大门奔去。此时仓库外已经围满了人群,仓库一楼原本紧闭的窗户敞开着。只见仓库里被翻得乱七八糟,窗台上、楼梯口、过道中到处扔着一台台包装完好的笔记本电脑。这时,仓库负责人也闻讯赶了过来,一边大声地要求工人们维持好现场秩序,一边拨打110报警。

  接警后,青浦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的侦查员立即赶到了案发现场。这是一个高达三层楼的物流仓库,堆放着大量电子数码产品。经清点,共失窃32台笔记本电脑、5台平板电脑、5部手机,总价值近30万元。

  仓库的窗台上、楼梯口、过道中到处扔着一台台包装完好的笔记本电脑,不禁让侦查员有点纳闷:这个窃贼把这些电脑从三楼搬了下来,却又为何扔得到处都是而不统统窃走?

  侦查员立即调取了案发前监控录像。录像显示,当日23点左右,画面中突然闪现出一个穿着短裙,留着披肩长发的年轻女子身影。

  “怎么会是个时髦的女郎?”这个意外也似乎同时解开了侦查员心里先前的疑惑:一个女贼身单力薄,体力有限,尽管其胃口很大,最终可能因为体力不支,不得不在半途中遗憾地丢弃到手的“胜利果实”。

  侦查员接下来便按“图”索骥:女贼先是从一楼女厕所窗口爬进仓库,奇怪的是,当她进入仓库后并没有立即实施偷盗,而是穿过货架,走到了仓库东北角的一扇小门前停住了脚步。只见她双手在小门上摆弄了足足约20多分钟,试图打开房门,但始终无法打开。

  女贼为何面对堆积如山的货物视而不见,却要急着先去打开那扇小门?侦查员来到仓库现场打开了那扇小门,门背后是一间楼梯间,里面存放着一台负责仓库监控系统运行的主机,一旦该主机遭到破坏,整个仓库的监控探头便会马上瘫痪,成为“瞎子”。女贼的这一举动让侦查员感到,女贼对仓库的环境和设施如此熟悉,内部人员作案的可能性就非常大了。

  1.7米女性变成平头短发

  经过排查,那两家公司内根本就没有符合身高在1.7米左右的女性。原本以为是颇有价值的一条线索,一下子就没了“方向”

  在将侦查重点确定放在内部人员后,紧接着侦查员便开始在仓库的工作人员中进行了排摸。失窃的物流仓库分属两家公司,每个公司都有五六十名员工,而两家公司2/3的员工是女性。

  虽然监控录像中有女贼的“魅影”,但因为角度和光线的缘故,且在一头长发的遮掩下,其脸部特征根本无法看清。

  侦查员反复研究后,画面中一个一闪而过的细节,引起了侦查员的关注:画面中女贼蹑手蹑脚沿着仓库的围墙移动着脚步,当她走到一处墙角时停住了。这幅画面粗粗一看,并没有任何特别之处,但细心的侦查员指着画面中女贼身后墙角上的一个类似于警示标志的符号说:“这个标志符号距离地面的高度是固定的,以此作为参照物,就可以测算出女贼的身高了。”

  通过比对实验,最终确定这名潜入仓库的女贼应该是个身高在1.7米左右。为了不打草惊蛇,整个排摸工作悄悄进行。遗憾的是,经过排查,那两家公司内根本就没有符合身高在1.7米左右的女性。原本以为是颇有价值的一条线索,一下子就没了“方向”。

  与此同时,另一路侦查员围绕仓库外围,以及女贼使用何种交通工具将窃得的物品偷运出去的排摸工作也在紧密锣鼓地展开着。经查看案发当晚仓库附近的道路监控录像,共有一辆两轮摩托车、一辆电动三轮车、一辆大货车、一辆小轿车出现。

  女贼会使用这其中的哪种车辆呢?侦查员根据被偷的32台笔记本电脑、5台平板电脑、5部手机的体积容量,推测两轮摩托车显然不可能装载如此众多的赃物;再者,一个时髦的女郎也不太可能驾驶大货车。

  最有可能的就是电动三轮车或者小轿车了。侦查员进一步查看路面监控录像,发现那辆电动三轮车上装载的东西并不多,而且监控画面清晰地显示。驾驶该车辆的是一名理着平头短发,身穿长裤的中年男子,明显与作案对象不符。

  最终,侦查员将目标锁定了那辆小轿车。但是,监控录像中的小轿车的图像十分模糊,车辆牌照根本就看不清楚,侦察工作陷入僵局。

  为丈母娘铤而走险酿悲剧

  女方父母不仅向他索要10万元的礼金,还提出结婚不能租房,必须要购买婚房

  面对侦查工作中出现的僵局,刑侦支队的领导要求侦查员还得依靠现有监控录像中的女贼“魅影”图像资料来思考。

  支队领导表示:“这几天我始终在思考,这个案子中的女贼穿着短裙和高帮雪地靴作案,太反常了。这个女贼会不会是个男子?”

  这个猜想一经提出,在侦查员之间引发了一片哗然。面对侦查员的不解,支队领导慢条斯理地分析说:“首先从体能和体力上来看,一个时髦的女郎不停地奔上奔下,不仅没有累得半死,紧接着却还能轻松自如地做出钻越窗口、翻爬围墙等一系列高难度动作,令人不可信;其次再看监控录像中女贼钻窗、登楼时那干净利索的动作,行走时快步如风的脚步,完全不像一个时髦女郎的样子。”

  支队领导的一番分析,让侦查员对案情有了“柳暗花明”的感觉。于是,他们迅速转换思路,把排查的重点转移到被盗单位身高在1.7米左右的男性员工身上。

  经过几天排摸,一个名叫沈杰的青年男子终于进入了侦查员的视野。29岁的沈杰是一家电脑公司常驻在被盗单位的业务代表,案发前突然在事先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向单位提出辞职。其身高正好是1.7米,身材也属瘦长型,与监控录像中的女贼身影比对下来十分相近。而案发仓库外面的路面监控中出现的那辆小轿车又和其驾驶的车辆从外观上来看非常相似。

  与此同时,侦查员通过外围的排查了解到,案发后没几天沈杰就在网上和周围的朋友中间声称自己通过内部渠道以批发价进了一批电脑与手机,大肆进行兜售。侦查员将他兜售的电脑与手机型号、品牌、配置和被盗的电脑与手机数据比对后发现完全吻合。

  侦查员决定迅速单刀直入,和沈杰正面接触。2012年5月8日,侦查员在宝山区沪太路某小区沈杰的暂住处将其抓获,并在房间内查获了他还没来得及销赃的10多台电脑、手机。面对侦查员的讯问,沈杰露出真容。

  “80后”的沈杰初中毕业后来到上海,2010年底交女朋友,2011年筹备结婚。可是,女方父母不仅向他索要10万元的礼金,还提出结婚不能租房,必须要购买婚房。这让沈杰陷入了深深的苦恼之中。一天,当他在那家物流仓库联系工作,望着一排排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时,眼前一亮,偷窃念头油然而生。

  坐在看守所的审讯室里,沈杰痛哭流涕:“我活了30岁,还从来没做过一件坏事。可是,为了自己的婚姻大事,便想铤而走险,打一次人生的擦边球了。作案时,我还不断地祈祷:沈杰,你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爱情、为了自己心爱的女人,老天会原谅你的。如今,我好后悔啊!”

  世上是没有后悔药的。日前,上海市青浦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沈杰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并处罚金3万元。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