挡住游客的不只是门票 国内高票价不如出国玩【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挡住游客的不只是门票 国内高票价不如出国玩【2】

2013年05月08日15:2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趋势

  平衡各方利益 改变运营模式

  景区福利化从博物馆、公园开始

  前段时间香港迪士尼涨价之后的市场反应——香港游几乎未受影响大概印证了邹统钎的说法,投资型景区游客看得到纯商业操作背后的成本付出,但转观内地,以凤凰古城为例,148元的古城通票不仅将游客们拒之门外,更让城内的商家们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危机,骤减的客流量让这些商家发出了“还不如让我们多纳点税”的感叹。

  旅游达人洪舒靖告诉记者,很多时候,景区的涨价策略是对游客和商家的双重伤害。景区免票或者说公共福利化是一个过程,但合理的收费却是当下就可以解决的,那就是充分考虑旅游链条上各方利益。

  与此番国内景区涨价风波平行进入公众视野的还有国内外景区门票比较后的黯然失色。对此,邹统钎表示,“国外的大部分遗产性景区相当部分维护成本都是依靠税收,此外还有一些个人赞助,包括义工服务,门票只占了极小的一部分。而国内恰好相反,这些景区大多依靠公司运营,对于很多地方景区,门票收入还需挪作他用,更加重了景区的盈利负担,景区也完全没有了公益性导向。”

  此外,景区星级评定中以“创收高低”而非“景观保护优胜劣汰”作为考核标准无形中也加剧了景区的门票经济导向,邹统钎透露,未来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门票经济问题会逐步好转,而博物馆、公园这类景点也将成为社会公共福利的先锋者。

  ■他山之石

  丽江“古城维护费”模式可圈可点

  景域国际旅游运营集团品牌公关部副总监 尤览

  其实国内也并不是没有一些好的景区盈利模式可以借鉴,西湖这样的大景点免票优惠自不用说,同为古城,丽江就比凤凰“聪明”很多,来丽江的游客如果入住这里的客栈,需缴纳80元的古城维护费,游客如果参观丽江景点则需要出示缴费证明。这样一来,不仅游客的自主选择更多,丽江的商户们也共享到了古城的发展利益。

  “黄金海岸”公园年票制实现了旅游大众化

  旅游达人 行走40国

  我是一个穷游爱好者,澳大利亚黄金海岸主题公园的年票制对我是很有吸引力的,在人均年收入4万(澳元)左右的澳大利亚,50多美元的公园门票本就不算高,公园推出的年票只比常规门票贵一点点,但游客可全年反复游览景区,相当划算,真正推动了旅游资源的大众化。国内虽然也有公园年票制,但像这样的大景区参与进来的着实很少。

(责编:郝帅、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