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胶原蛋白肽市场调查:传销模式大行其道--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中国胶原蛋白肽市场调查:传销模式大行其道

2013年05月08日15:4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8日讯(记者 赵宇)胶原蛋白类食品、保健品在发达国家和地区已成为了人们喜爱的产品,其普及程度类似于我们烹调中的味精,每日不可缺少。2011年以来,我国胶原蛋白肽下游行业也进入了新一轮景气周期,从而吸引了一些投机者和不法者。有专家对记者表示,目前胶原蛋白肽市场上,传销模式盛行。此外,胶原蛋白类产品信息难觅,产品更是缺乏相关质量检测检验认证。

  传销模式大行其道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大方针下,胶原蛋白肽行业面临巨大的市场投资机遇,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但记者调查后发现,目前该行业中不乏投机者和不法者,他们从事非法直销、非法敛财、非法集合、聚众销售等一些列完全违背行业宗旨的非法销售活动,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破坏了中国胶原蛋白肽市场的产品声誉,影响了行业内一些正规企业名誉,造成了极坏的市场恶名和行业秩序的混乱。业内专家亦坦言,目前胶原蛋白肽行业存在传销。

  目前我国从事胶原蛋白产品的公司众多,但胶原蛋白类产品的相关资料却难觅踪迹,不少百姓亦不了解其销售渠道。不少相关公司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项目投资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投资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

  日前,记者得到一份一家名为“北京高原圣肽”的胶原蛋白产品公司的内部资料。该资料显示,该公司推行员工“领导奖金”制。对于该制度,北京高原圣肽内部资料解释为,“公司拿出您直推会员(1代-3代)收入的5%作为您的领导奖金(也就是说您推荐一个人也能赚钱,只要您帮好您所推荐的这个人只要他赚钱您就赚钱)”,并进一步举例,“A今天一共赚了30000,那么公司就会拿出3万的5%奖励给您即使您今天没有做任何事您也一样赚1500元,这就是领导奖金。”

  除上述“领导奖金”外,北京高原圣肽还推出“爱心奖金”、“幸运奖金”等,以达到非法刺激销售目的。

  产品缺乏质量认证

  任何一个行业在发展和壮大的过程中,都会有一些投机者看中行业的未来发展和给其带来的可观利润而进行不符合行业规矩的投机钻营,这也是行业发展过程中为这些投机者、不法者造就的温床效应。面对中国如此巨大的胶原蛋白肽市场,自然而然也会滋生很多投机者和不法者,那些瞄准了胶原蛋白肽市场的一些别有用心之人从中找到了“商机”。

  记者查看大量胶原蛋白产品销售公司的官网后发现,这些公司的网站多数较为简单,信息量较少,且其中多是关于公司的介绍,而产品信息却寥寥无几,甚至有些公司网站上仅有几张产品图片。

  前述北京高原圣肽公司,在外大张旗鼓的打着行业龙头企业的旗号,但官网上关于所售产品,仅有一张成品外包装图片,无任何相关文字说明,关于产品质量以及产品功效的检测只字未提。此外,该产品没有任何国家检验、检测报告。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