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快速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快速增长

2013年05月09日2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天津5月9日电(记者 田齐)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9日在天津表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投资合作的增长,2012年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额较上年增长逾五成。

许宁宁是在此间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对话会“东盟的机遇”专场活动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据许宁宁介绍,截至2012年底,中国企业在东盟投资额为236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在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44.19亿美元,较上年增长52%;而当年东盟在华的投资金额为77.7亿美元,较上年仅增长1%。

“当前,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积极性很高,投资领域也不断拓宽。”许宁宁说,不少中国企业在选择海外投资时首选东盟国家,希望用好自贸区政策,参与中国和东盟的行业对接、产业合作,在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扩大产品的海外市场。

“在新的形势下,巩固和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本地区的稳定和繁荣,符合大家的共同利益。”他建议,东盟国家加大在华招商引资力度,以东盟经济共同体建设及与他国建立的自由贸易区便利,吸引中国企业投资。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许宁宁透露,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在经济、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开展一系列活动,并通过研讨会、博览会、招商会等,巩固和加强相关机构的联系,形成中国—东盟投资合作长效机制。

以“鼓励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合作、促进产业升级”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企业“走出去”战略对话会,由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除“东盟的机遇”外,本届对话会还将举办加勒比新兴市场推介会、金砖国家商业与投资研讨会等专场活动。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