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展海洋经济路途遥远--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日本发展海洋经济路途遥远

闫海防

2013年05月09日13:51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日本近年来掀起一股“海洋经济热”,政府所属科研机构不断推出新的发现,如在离日本本土200多海里处勘探到可燃冰,据推测其储藏量可供日本使用100年。不久,又传来消息,日本周边深海找到了稀土资源,蕴藏量也相当可观。受政府科研成果的激励,民间机构也闻风而动,虽然没有足够的资金从事海底和较远海域的勘测,但配合官方的研究却层出不穷。有研究认为,日本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稀土生产国。另一些研究集中在海上风能的利用,称海上风能发电的效果大大高于陆地风能,甚至可以解决日本大部分能源问题。

  日本是世界上屈指可数的能源贫瘠国家,能源问题始终是经济发展的“瓶颈”,因此对海洋经济中的能源效应作出夸大预测可以理解。特别是东日本大地震后,日本几乎关闭了所有核电站,电力供应突然紧张起来。美国的页岩气革命让日本十分眼热,以至于日本首相安倍访美时要求美国向日本出口页岩气。在国土上找不到页岩气,日本只能将眼光投向海洋。经过多次勘探,日本终于找到可燃冰资源,不仅公布了令人吃惊的储藏量,还成功地从可燃冰中分离出甲烷气体,这种气体可以取代目前大量进口的天然气,成为日本今后经济增长的重要能源。

  日本政府最近通过“海洋基本计划”,将海洋经济的前景锁定在可燃冰、深海稀土和海上风能利用上,期望以此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并带动其他领域发展。为此,日本政府不顾财政拮据现状,投入巨资用于三个项目的开发利用。日本还成立了“产官学”三方合作体制,以科研为先导,政府投入为基础,企业的商业化为目标,以使海洋经济从概念变为现实。

  然而,海洋经济听上去挺美,但真正成为有效益的产业还有遥远的路途和重重难关。专家认为,同开发成本低廉的页岩气相比,可燃冰的开发还处于初期,利用现有技术分离燃气成本过高,几乎不具备商业化价值,即使开发技术不断发展,但页岩气革命将推动全球能源价格下跌,可燃冰开发成本的下降速度肯定赶不上页岩气开发成本的降速,所以日本主要依赖能源进口的局面短期难以改变。海底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更是遥远的事情,从海底上千米的深处挖掘稀土,无论技术上还是运输上都存在相当多的问题,开发成本将高得惊人,可能是陆地稀土的十几倍甚至几十倍,这种“砸钱挖土”的事只有政府可以为之,而企业更要考虑成本效益。至于海上风能发电,技术上问题很多,并非比陆上风能更具商业价值。总之,海洋经济还是一幅十分诱人的图画,其现实可操作性还要等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闫海防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