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拟对我光伏征惩罚税 商务部称会更多进口欧光伏设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欧盟拟对我光伏征惩罚税 商务部称会更多进口欧光伏设备

2013年05月10日07:41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片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 (李海霞)中国光伏企业遭欧盟“双反”调查案有了新进展!据媒体报道,两名欧盟官员表示,欧盟委员会于当地时间5月8日同意了对进口自中国的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惩罚性关税。一旦执委会在官方日志上披露此决议,则此关税将在6月6日生效,平均税率将为47%。

9日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外贸结构调整”发布会上谈到中欧光伏争端时表示,我们坚决反对设限,也将维护中方企业的利益。该案涉及金额超过200亿美元,关系到数十万人的就业,我们不希望看到贸易战。如果欧方对产品设限,中方将切实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希望欧方慎重采取措施。

据统计,2012年,我国光伏产品对欧洲出口额为111.9亿美元,同比下降45.1%,但仍占我国光伏产品总出口额的近一半。由于欧洲是我国光伏产品出口的最大市场,征收高额关税将对光伏企业造成极大影响。

“欧盟实施惩罚性关税,这对原本就处在危难中的国内光伏企业无疑是雪上加霜。”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欧洲是尚德、英利、赛维、天合等巨头的主要市场,太阳电站装机容量占全球市场的70%,欧洲市场对中国光伏业的重要性远超过美国。

姚坚指出,双方只有通过合作发展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赢得包括光伏产业在内的互利共赢。虽然中国对欧盟市场出口光伏产品,且规模逐年扩大,但中欧双方在光伏产业链上有着紧密的关联与合作,如太阳能光伏板生产设备、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逆变器大部分进口自欧洲。下一步,中国将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等新能源产业,会更多进口欧洲的太阳能光伏产品生产设备和新能源发电设备,双方合作空间巨大。 

“磋商是解决太阳能光伏贸易争端的正确选择。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是中国最大的进口来源地,双方经贸合作领域非常广泛。”姚坚说,妥善处理光伏“双反”案件,对于维护双边经贸关系大局意义重大。

(责编: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