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银行专家评析4月数据:冬季反弹几率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外资银行专家评析4月数据:冬季反弹几率大

2013年05月10日08:49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5月9日统计局出炉的数据显示,CPI增速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3%,PPI增速低于-2.3%的预期。对此,当天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多位外资银行专家表示,较为干冷的天气导致蔬菜供应受影响使价格走高是CPI数据反弹的主要原因。展望未来,多数专家预计CPI将趋于上行,但在秋季之前仍较低,短期内央行不大可能降息。鉴于CPI和PPI走势相反,美银-美林证券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陆挺预计市场的反应会很有限。

在几位专家看来,尽管近期肉类尤其是鸡肉价格因人们担心新型禽流感而回落,但这不足以抵消蔬菜价格上涨的影响。高盛经济学家宋宇认为干冷天气导致蔬菜供应受影响而价格走高是CPI反弹的主因。不过,近几周的高频食品价格数据显示,随着天气条件转好,4月份下旬以来食品价格已再度回落。同时,受租金涨幅放缓影响,非食品CPI增速环比显著下滑。因此,宋宇认为4月份CPI反弹并非意味着短期上行趋势的开端,预计5月份CPI仍将基本持稳在4月份水平甚至略有下降。

至于PPI的大幅回落,几位专家将其归因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下降。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表示,制造业持续低迷也导致PPI大幅回落,部分关键行业如钢铁、水泥、机械的产能过剩,且库存重新回到历史高位,对生产者价格形成下行压力。

总体来看,几位专家都认为4月份CPI和PPI增幅继续预示未来几个月通胀压力较低。陆挺预计今年全年CPI增速会保持在3.0%。不过,大和资本市场香港公司中国经济学家孙驰认为,受到冬季可能出现的猪肉和禽肉供应短缺的推动,今年第四季度CPI同比增速将超过4.0%。野村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张智威也提醒要对冬季通胀的反弹保持谨慎。陆挺也持有类似看法,称今年晚些时候和明年,市场应当对上升的通胀水平保持谨慎。他表示:“通胀的推手包括因供应下降而可能上涨的猪肉价格、蔬菜价格的低基数以及农民和农民工报酬的稳定上涨。”

谈到未来的宏观政策走向,多数专家认为政策放松不大可能,也不会有额外的刺激政策出炉。

张智威的理由是,首先,未来几个月CPI增幅趋于上行,鉴于通胀率接近于3%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降息几率有所降低。其次,野村证券继续预计二季度货币政策将在数量上收紧,以全社会融资总额衡量的信贷供应已在一季度见顶,GDP增速趋于下降,二季度和上半年预计为7.5%和7.3%。第三,将在下周一出炉的4月份经济活动数据很可能显示出反弹,尽管该数据可能受到了工作日比去年同期多两天的扭曲。特别是,工业生产增速可能意外上行,野村的预测为10.5%,高于市场普遍预计的9.4%,更高于3月份的8.9%。“如果数据显示经济反弹,我们预计政策收紧会变得更加可能。”

孙驰则表示,央行对最近几个月温和的通胀压力可能作出的回应是,在二季度下调一年期存款利率25个基点,如果其选择将银行存款利率上限从超过基准利率的10%上调至20%的话,就像其在去年6月所做的那样。通过这种做法,即便在基准利率被下调之后,实际的一年期存款利率也可能保持不变。

而朱海斌预计,央行将坚持中性的货币政策立场,今年年内将保持利率和存准率不变。货币政策操作的重点将是管理金融体系中的流动性。他说,日前央行重启央票询量引发了对货币政策收紧的担忧。但“在我们看来,央行此举是在试图传达货币政策将保持中性的信号。”他认为,央票重启的原因是为应对近几个月外汇交易导致的准备金的大幅增加。央行也可选择上调存准率的成本更低的对应措施,但上调存准率的影响更强烈,可能会被市场误读为政策收紧。记者 袁蓉君

(责编:聂丛笑、曹华)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