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汶川祈福雅安 传递无私大爱收获点滴幸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

纪念汶川祈福雅安 传递无私大爱收获点滴幸福

-------在京汶川学子参观蒙牛衡水工厂

2013年05月12日08:09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3年5月4日,蒙牛衡水工厂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他们是北京市私立树人瑞贝学校在汶川地震后接收安置的来自汶川、茂县灾区的孩子。

天无情 人有情

据了解,这些孩子是汶川地震后,北京市私立树人瑞贝学校受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的委托,接收和安置了来自四川地震灾区汶川、茂县的中小学生。他们绝大部分是羌族,他们当中大部分人都有着受伤,家人失散,甚至家人遇难的经历。

五年前,汶川地震重创四川,伤痛还在平复,新的打击却再临巴蜀。2013年4月20日,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发生7.0级地震,在第一时间,蒙牛组织了志愿者为灾区送去了4000箱牛奶,并且立即追加了1000万的救灾资金。“我们想带给他们一些安慰,想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关心和爱护,想陪着他们一起纪念汶川地震更要为雅安祈福。”蒙牛衡水工厂员工如是说。

对于每一个孩子来说,汶川地震都是难以忘记的伤痛,而雅安地震对于这些离家千里的孩子来说,则有着更多的担忧和牵挂。因此,孩子们的实践课从“祈福”开始,蒙牛衡水工厂员工和孩子们手持菊花,呈“心”形排列,默默为雅安祈福。“祈福”仪式很短暂,孩子们也没有太多的话语,但仪式结束的时候,一个女孩儿对站在旁边的蒙牛员工小声却坚定地说,“谢谢你们”。

“想对雅安和你们一样的孩子说点什么?”记者悄悄地问这个女孩儿,“不要怕,大家都在关心我们,所以不要怕。”女孩儿微笑着回答。

好奶牛 好牛奶

“祈福”仪式结束后,“蒙牛工厂之旅”正式开始,孩子们很快就被从未见过的场景所吸引。虽然隔着密封的玻璃,但是整洁的工作间,中控室、收奶广场、CIP车间、预处理车间、灌装间、包装间、立体库等整条牛奶生产流水线,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让孩子们很是惊讶。孩子们对于整个生产车间见不到多少工人感到奇怪,蒙牛衡水工厂的讲解员告诉他们,“整个车间实行机械化操作,减少人工的环节,也是为了最大限度保证牛奶的品质,减少污染源。”

由于衡水工厂是蒙牛在全国第一个“前厂后牧”配套一体化的示范项目,孩子们随后来到了距离工厂十分钟车程的牧场,“我从来没见过这么多牛!”孩子们兴奋地听蒙牛讲解员介绍不同品种的奶牛,介绍奶牛的饲养产奶情况。而奶牛耳朵上的黄色标签很快引起了孩子们的注意,讲解员告诉他们说,“这是奶牛的智能身份证,可记录奶牛的身体状况、产奶量、食草量甚至运动量等精确信息,并将相关数据同步传输到电脑里,帮助我们及时、准确地了解奶牛的现状,确保奶牛健康,保证牛奶质量。”

据介绍,蒙牛乳业保定二期工程和衡水新厂分别于2011年2月与4月动工,总投资超过24亿。其中,衡水新厂投资总计超过18亿,包含现代化的牧草种植、集约化的奶牛饲养和智能化加工三个部分,原奶通过全封闭管道直接输送至工厂,避免了二次接触,最大程度保障牛奶产品的高品质。两大基地的设计日产能达2000吨,产品覆盖京津及华北区域数百万消费者。

中国梦 未来梦

实践课到了结束的时候,孩子们依依不舍地登上了返京的大巴车。一路上,大家都在谈论着在蒙牛的所见所闻,孩子们的笑脸和快乐的情绪感染着每一个人。

对于为什么选择邀请汶川的学子走进蒙牛的工厂,蒙牛工作人员这样回复我们:蒙牛是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不仅在当下要生产出高品质的牛奶滋养人们的身体健康,还希望通过自己的点滴努力为未来美好的中国梦共享力量。汶川的孩子们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代表了未来,我们希望能够在他们年轻的时候接触更多的知识、增长更多的见识,因为未来属于他们。

两天后,记者收到蒙牛工作人员邮件,是一个孩子写给他们的信中的一段话,“5月4日,青年节,恰逢这一天我能有幸到衡水的蒙牛乳业基地参观并祈福雅安。我们同雅安人民一样同样的从地震中走过,同样的得到了蒙牛公司对我们的无私帮助,同样的感受到那一种雪中送炭的欣喜与感动。我想那一份爱将永存那些受到帮助的人的心中。”

“看到这些文字那一刻,我很幸福”这位工作人员如是说。 

(责编:孙博洋、杨迪)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