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120万人使用指纹支付技术 指纹支付靠谱吗?【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上海120万人使用指纹支付技术 指纹支付靠谱吗?【2】

2013年05月12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防止盗刷

  采用指纹特征点数据识别

  对于这种创新支付方式,用户最关心的莫过于安全性,指付通的“安全密钥”在于每个人的指纹。

  汪捷说,目前指纹识别主要有两种技术:一种是图像识别,通常用于刑侦、司法等领域,另一种是指纹特征点数据识别,而这正是指纹支付业务的技术核心。

  据了解,该技术能从每一枚指纹中提取若干微小的特征点,并以矢量加密方式,将它们转化为一组192字节的字符串。这组字符串是最可靠的“人体密码”,即使获得这些数据信息,也无法逆推出指纹图像或仿制出物理指纹。

  “指付通仅对具有生命特征的指纹进行识别,橡胶指膜、断指等都没用,这项技术杜绝了指纹被盗或仿制的可能,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过一起盗刷事件。”汪捷说。

  但是,对指纹支付的安全性,很多人仍存质疑。“指纹对于一个公民而言法律效力太大了,牵涉到更加关键的问题。指纹会被盗用吗?把指纹交给别人保管不放心。”公司职员曹玉认为,信用卡只要不离身,被盗刷的可能性会低很多。但是指纹信息如果泄露后被盗用,其产生的法律后果更为严重。

  而对某些用户指纹破损及蜕皮等情况,技术人员发现,相当大比例的指纹图像中存在着纹理断裂现象,这给指纹识别处理算法带来很多伪特征点。对此,立佰趣开发了断纹拼接算法,可有效拼接断裂指纹,从而消除指纹的伪特征点。据测试,断纹拼接正确性可达95%,大大提高纹理比对通过率。(记者 王有佳)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