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法商贩往中国市场倒购奶粉 荷兰国内奶粉短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新闻>>宏观

不法商贩往中国市场倒购奶粉 荷兰国内奶粉短缺

2013年05月12日15: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近日,荷兰三大奶粉品牌生产商牛栏、美素和雀巢与各大超市等紧急聚会商议,以解决本国奶粉短缺问题。商议的结果之一是,希望尽快与中国驻荷兰大使及荷兰政府对话,了解有关向中国倒购婴儿奶粉在荷兰是否属于犯罪?同时,他们还决定将婴儿奶粉的限购数量减少到一罐,并采取类似香烟销售的办法,不再将奶粉放置在店里的货架上,而把它们放在柜台后面,由收款员为顾客拿取。

  实际上是上周三荷兰经济部国务秘书戴克玛回应了婴儿奶粉生产商及零售商的呼吁,与之会谈,然后下令由荷兰食品百货监督局负责详细调查中国人在荷兰大量导购荷兰婴幼儿奶粉的情况,并在调查结果的基础上制定对策,戴克玛表示说买空超市货架上的奶粉行为,是一个有组织的行为,人们将买到的奶粉转卖给中间商,而这些中间商则将奶粉成批的海运至中国销售。他表示将与荷兰乳业品一起收集有关批发商的买空和交易的信息,已告知中国政府将有不符合中国规定的奶粉运往这个国家,使在荷兰大量的淘购奶粉运往中国,不再是有利可图,牛栏、美素等婴儿奶粉厂商与戴克玛达成协议,进一步提高婴儿奶粉的生产量,以满足荷兰市场的需求。荷兰经济部发言人周三表示,正在率领由50家荷兰企业组成的上午代表团访华的荷兰贸易大臣普璐曼将就荷兰市场婴儿奶粉的缺货问题与中国政府进行商议,普璐曼认为,中国人对荷兰奶粉的大量需求为荷兰企业提供了良好的出口商机。

  在人们普遍说把婴儿奶粉货源短缺归咎于中国人扫货的同时也出现另外一个声音,荷兰零售业专家保罗称,他说中国人把奶粉寄往中国,从而导致了婴儿奶粉的短缺是纯属婚胡言乱语。他认为是荷兰奶制品生产商自己制造出了奶粉短缺的局面,一位大型跨国公司频频将目光转向了发展迅速快的亚洲国家,比如说中国、印度和印尼,而忽略了本土市场。对于牛栏、美素等生产厂商来说,在亚洲发展商机是更有利可图,保罗说此类产品短缺的问题以后还会涉及到其他商品,比如跨国公司过于注重盈利,而做生意的基础也包括伦理和道德。但荷兰生产商认为这一批评毫无根据,他们表示婴儿奶粉的短缺完全是由需求量大增,原奶产量有限而造成的。

  在乳业相对发达的荷兰,黑白花奶牛已经成为国家的象征之一,然而尽管荷兰奶牛的产奶量不难提高,但欧盟现行的牛奶生产配额限量却对此做出了限制,限额政策始于1984年就每1-7年研期一次,起因是欧盟各国的牛奶生产量大大超出了消费需求,造成了牛奶淌成河,黄牛堆成山的局面,目前这一牛奶配额的限量政策的有效期到2015年为止。(欧盟观察员刘杨)

(责编:孙博洋、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