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招待费”阻碍经济转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天价招待费”阻碍经济转型

2013年05月13日07:38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天价招待费”的中国特色,不仅表现在业务招待费额度惊人,还表现在业务招待费占比同期净利润畸高,更表现在其绝大多数均发生在国内市场。

  5月8日,面对广泛的社会质疑,无奈之下,中铁建公开发布“关于业务招待费情况的说明”——在说明中,中铁建在表态今年业务招待费将降低10%的同时,亦对2012年8.37亿元“天价招待费”的成因作出了辩解。

  纵观“说明”全文,中铁建辩解的主要内容是,“2012年,公司完成营业收入4843亿元,2012年8.37亿元业务招待费,是从分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多个核算单位逐级汇总上来,每个核算单位仅平均为7.6万元。”

  如此,我们貌似应原谅中铁建的“天价招待费”,因为,其2012年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仅占其同期总营收的1.7‰,而且是由分布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业务产生的,并不表明“天价招待费”主要用于国内消费公关。

  但是,对照其2012年财报就会发现,中铁建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占到其同期净利润高达9.8%,而且如以中铁建国内市场业务占其总业务逾90%推算,那么,2012年中铁建用于国内市场的业务招待费,保守估计亦高达7.5亿元以上。需要注意的是,8.37亿元的业务招待费,仅是中铁建明面公开的,如果算上以培训费、咨询费名义支出的业务招待费,则其数额将更为惊人。

  而如果盘点其他央企,我们更会发现,“天价招待费”不仅是中铁建特色,更堪称中国企业特色——2012年中国交建的业务招待费为7.79亿元,中国水电的业务招待费为3.43亿元……“天价招待费”的中国特色,不仅表现在业务招待费额度惊人,还表现在业务招待费占比同期净利润畸高,更表现在其绝大多数均发生在国内市场。

  在招待费(以及隐含的权钱交易)成为我国市场的潜规则之下,企业必然难以全力以赴培育其良性的核心竞争力,因为业务精还不如公关招待到位,社会所将承担的经济损失更将是招待费的数倍、甚至逾10倍,因为潜规则的招待成本必然需要更大比例的建造成本分摊,而基于我国基础设施工程的分包、转包特征,最后给直接施工方的利润空间将会大幅摊薄,而直接施工方为确保利润又往往会偷工减料,从而导致诸多工程质量隐患——这即是我国基础设施工程的建设成本居高不下,但路桥事故却屡屡发生的根源所在。

  之于当下而言,央企普遍的“天价招待费”乱象,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惕和反思,推动我国经济的转型,不仅需要政策支持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更需要彻底打破“天价招待费”的市场潜规则。

  因为,“天价招待费”这一反市场的市场潜规则,不但会导致企业无意于良性市场竞争力的培育,更会导致我国经济整体运营成本的高企。在如此市场背景下,我国经济的内生能力如何激发?经济的转型又何从谈起?

  □杨国英(财经评论人)

(责编: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