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从未考虑出售比亚迪股份 不会购买黄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巴菲特:从未考虑出售比亚迪股份 不会购买黄金

2013年05月13日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投资家沃伦·巴菲特日前接受央视和中国网友提问时表示,新能源的成本优势需要随着时间推移体现。从未考虑过出售比亚迪的股份。

  他表示,如果中国经济整体向好,中国企业股价也会有好的表现。他还表示,不会购买黄金。

  新能源产能增速理想

  问:仅仅几年时间,美国的页岩气生产就增加了近1000亿立方米,甚至大大超出美国人自己的预想,这是不是意味着美国将摆脱中东能源上的掣肘?

  巴菲特:的确如此。美国是石油和燃气的净进口国,现在我们发现我们有很多的能源资源,而且生产能力的增速非常理想。

  就像页岩油一样,页岩气已经成为美国的常用能源。美国今天的能源资源规模比我们过去想象的要大得多。而早在几年前,我们还不知道如何去开采这些石油或燃气。许多国家都非常关注对这些资源开采的可能性,而开采技术的进步对全世界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可以减少石油和燃气的泄漏。

  但当页岩气被发现和开采后,人们开始更倾向于更深入地使用燃气,从而形成对石油的替代。不过这还要看相对价格,而价格是很可能发生变化的,而且有可能是剧烈的变化。

  较为剧烈的能源价格波动将会给所有经济体造成影响。显然,能源价格的上涨将使能源生产者获利,反之亦然。我想很难预测这对特定的经济体具体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一般而言,寻找并开采更多能源是可能的。然而,这更取决于谁拥有这一能力。

  未考虑出售比亚迪股份

  问:作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控股公司,中美能源公司近几年对太阳能和风能的投资不断增加,您如何看待清洁能源在未来能源架构中的角色?

  巴菲特:太阳能是非常理想的能源,真正有助于太阳能利用的是如何更好地储存太阳能。当发电机发电时,电能可以被很好地储存起来。我们有很多的风力发电设施,但每次仅有30%的风能得到利用。因此,我们需要一个可以承载各种生产能力的基地。如果能源可以更有效地被储存,我们就可以更大规模地使用这些能源。

  问:中美能源公司正在加快太阳能的投资步伐。因此,有人称“捕猎高手”巴菲特开始抄底了。您认为现在是投资太阳能的好时机吗?

  巴菲特:我们已经投资了几个太阳能项目。目前在美国,太阳能企业需要政府以提高定价与采购协议的方式进行补贴。太阳能成本较高,因此与其他能源比不具有竞争力。但是,很多新科技的成本优势通常需要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慢慢体现。

  问:您对投资中国的光伏产业有兴趣吗?

  巴菲特:我们目前已经投资了两个太阳能项目,我们正在对其进行整合,可能还需要一到两年的时间才能完成。但是,正如我刚才所言,需要(政府)补贴才能使项目本身具有竞争力。

  问:在您投资比亚迪后,比亚迪的表现让很多人失望,您现在如何看待比亚迪未来的前景?

  巴菲特:在几年前决定买入比亚迪的时候,这些人可能期待是股价能够持续、快速地增长。然而任何一家公司的发展都有不如意的时候,但比亚迪的掌门人是一个非常非常有能力的运营者。此外,公司也在持续、努力地推出新产品。我们从未考虑过要出售比亚迪的股份。

  问:中国还有很多其他优秀的企业,比如阿里巴巴。可是,自从您2009年投资了比亚迪,4年过去了,就再也没有见过您投资其他的中国企业,这是为什么?

  巴菲特:对这家公司如何运营我了解不是很深入,但是你知道全球电商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但我不知道中国谁能赚到这份钱,我的钱是在美国赚到的。

  亚马逊在做大生意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众所周知,这是一家伟大的公司,虽然他们还没赚到什么钱,但他们至今很专注,他们专注于他们销售体系建设。我可以说他们在销售系统建设上是成功的。但是我不了解中国的情况。

  在投资比亚迪之后,我只购买了两三家美国公司的部分股份。对错尚不得知,所以我个人不轻易作决定。公司有两个新人也参与管理了一部分资金,他们在进行投资的时候我只担任投后监督的角色。从那之后,可能也就投资了两只新股。

  问:最近两年您一直在投资传统报业,为什么正在改变传播格局的新媒体没有进入您的投资领域。

  巴菲特:我买报业是因为它的PE非常低,我并没有期望它的盈利能力持续增长。现在看来,其很有可能下跌。然而它的确很便宜,下跌的空间要比其他的媒体个股要小很多。我之所以买入,就是期望它能触底反弹。它的盈利能力不会一直增长,但是确实太便宜了,我觉得买下来没有问题。我喜欢报纸,你可以不满我买入报业,但我就是很喜欢,不到最后难下定论,而且也没有什么是长盛不衰的。

  新媒体比报纸更有潜力,报纸的重要性在降低,另一方面,新媒体正在加速发展。未来的十年,新媒体将取得巨大的成功。但是我不确定哪一个会胜出。

  问:我们怎么样在中国寻找像可口可乐这样的高成长性的公司,中国有吗?什么样的公司才是您认为值得投资的?

  巴菲特:我不太了解中国的公司。如果我看好一只股票,我可能会持有它50年。我很了解很多我所持股的公司。但是对于中国公司而言,有些虽然也非常出色,我并没有深入地去研究,所以并不了解。

  在我看来,没有人知道价格的走向如何,价格波动每天都可能出人意外。因此,长期持有可能会有更好的效果。但如果经济环境有利,公司经营也没问题,具有代表性的股票价格也会令人满意。

  在选择公司时,我们首先考察这个公司是否具有竞争力,其管理者的能力以及在5年、10年或者20年的时间段内,人们是否会一直愿意购买该公司的产品。除此以外,还要看股价是否合理,股价与该公司盈利能力的关系。我们不太喜欢盈利持续性或稳定性不佳的公司。

  中国的企业一直表现不错,中国的企业家也做得很好。我想有很多好公司,但是我不知道这些公司的名字而已。如果中国整体经济向好,这些企业也会表现得很好。如果遇到利空,不用花很多钱就能买到这些股票。投资股票的真谛就是,公司赚钱了,你的股票就能赚钱。我相信中国有很多优秀的公司,坚定持有10到20年,就会有很可观的回报。至于短期看明年股价怎么走我不知道。我花时间去研究中国的一些公司,我会发现一些有很好发展前景的公司。问题是以什么样的价格买这些公司是合理的。

  不会购买黄金

  问:4月份开始,金价出现了暴跌又暴涨的巨大动荡,这个期间,中国人成为实物金市场接盘的主力,如何看待这样的现象?

  巴菲特:我承认黄金在过去的一段时间的确表现抢眼。我们都知道黄金,但是却从来没有购买过黄金。我更倾向选择一个农场、一只股票或者一栋公寓或者类似的资产(生息资产)。因此,基本上我是不会购买黄金的。

  如果人们要拿黄金价格赌博,我也没有实用的建议,我能做的是不参与。

(责编:郝帅、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