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金亮:大学生就业 学历“查三代”有悖公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侯金亮:大学生就业 学历“查三代”有悖公平

2013年05月13日10:02        手机看新闻

  如今,一些大学毕业生在求职时发现,有些单位的招聘启事中明确指出:“本科非985、211高校,不予考虑”,这被毕业生们无奈地称作“学历查三代”。

  用人单位可以根据工作岗位的要求,设置相应条件,但不能逾越禁止歧视求职者的基本底线。令人忧虑的是,将“本科必须是211、985高校”纳入招聘条件的并不少见。教育部日前发文强调,在高校组织的校园招聘活动、高校发布的用人单位信息中,严禁发布含有限定985高校、211高校等字样的招聘信息。教育部或许可以管住高校,但相当部分企业在招聘中却无视这条规定。

  很多本科并非名校的学子考研、考博一大目的,就是为“刷新”自己的学校出身。可即便他们历尽艰难考进名校,毕业后却又可能遭遇“学历查三代”。如此崇拜学历“血统”,让那些本科并非名校的学子们情何以堪?此种学历歧视,实际上剥夺了绝大多数毕业生参与公平竞争的机会,对社会公平的伤害显而易见。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