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怕“失业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真怕“失业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2】

2013年05月14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与撒切尔夫人的说法相比,吉拉尼的用词虽然激烈,但却是“重锤敲响了青年失业危害的警钟”。

  有观察家指出,2011年的英国伦敦大骚乱,美国和西班牙的“占领华尔街”和“占领马德里”运动,都与青年失业息息相关。在中东和北非地区,青年失业率一直高达40%,也正是造成突尼斯和埃及等国爆发“阿拉伯之春”革命的重要原因。

  青年失业并非新问题,但近一两年来却大有不断恶化和蔓延之势,因而越来越受到媒体关注。2012年4月,美国《时代》周刊曾就此发表过一篇长文。一年之后的同月,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就同一议题发表封面故事。二者使用的标题竟然一模一样——《失业的一代》。

  两家杂志都用数字来说明青年人失业的严重程度。但由于统计标准和方法的不同,数字也大不相同。比如,国际劳工组织认为,全世界有7500万青年失业,占全球15岁至24岁青年总数的6%。《经济学家》杂志则认为这一数字应为2.9亿,约占全球青年总数的25%。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说,在发达国家中,2600万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没有工作。世界银行的统计数字显示,发展中国家的青年失业人数为2.62亿。如果将这两个数字相加,结果是2.88亿,和《经济学家》杂志的数字(2.9亿)几乎相当。或许是为了吸引眼球,该杂志干脆说世界失业青年人数之多几乎和美国的人口相当(3.11亿)。

  青年为什么失业?原因眼下并不难找。罪魁祸首是2008年以来的金融-经济危机。经济危机造成经济增长放缓。而经济增长放缓不仅导致企业裁员,更糟糕的是企业很少招新人。这样,青年失业队伍便一天比一天庞大。最能说明问题的现成实例便是希腊和西班牙。目前,这两个国家的青年失业率都超过了50%。

(责编: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