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怕“失业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真怕“失业的一代”又成“失去的一代”【3】

2013年05月14日0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第二个原因是许多国家的劳动就业市场十分僵化,保护员工利益的制度法规过于庞杂。发达国家如此,好多发展中国家也是如此。比如印度,仅劳工福利和工资方面就有200条法律。这样,一个企业要想解雇一名老员工遇到的麻烦会特别多。相比较而言,解雇新员工就相对容易。

  第三个原因是教育体制弊端。多年来,学生在学校学的是一套,而用人单位实际需要的却是另一套,二者接轨的难度较大。全球知名的麦肯锡咨询公司在一份调查报告中说,在深入调查美国、巴西、英国、德国、印度、墨西哥、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土耳其等9国时发现,只有43%的企业能找到掌握其所需技能的员工。

  青年失业的原因是清楚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也就是明摆着的——发展经济、搞活劳动就业市场、改革教育体制。但这些都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至少在短期内还看不到解决问题的乐观曙光。

  在西方,第一次世界大战后的一代年轻人就业难、对生活充满困惑却无所事事,常被称为“失去的一代”或“迷惘的一代”。美国作家海明威1926年将这一短语放在其小说《太阳照样升起》的题记里。“失去的一代”之说就此流行世界。

  ILO年轻人就业计划协调人罗萨斯对《时代》周刊说:“我们的孩子现在面临的处境比我们20年前还要差。我们是在倒退。”《经济学家》杂志说,15岁至24岁非洲青年的境遇更差——到2025年,其失业总数将增加1/3而至2.75亿。

  罗萨斯的话对各国都是个警示。世界在前进,但不能对青年却是个倒退。“失业的一代”可不能就此成为“失去的一代”。

(责编:薛白、聂丛笑)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