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损人不利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欧盟对华光伏双反损人不利己

2013年05月14日15:4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杨骏)“这里没有赢家,只有输家。”比利时光伏企业清洁技术贸易公司总裁沃特·维美徐4月初对媒体说。

  一个多月前,清洁技术贸易公司等近千家欧洲公司联合发表公开信,呼吁欧盟慎重处理对中国光伏产品设限,然而这一呼吁或许并未阻止欧盟的“冲动”。媒体援引两名欧盟官员的话说,欧盟委员会8日已同意对中国光伏产品征收反倾销重税。《华尔街日报》称,决议草案副本显示征税幅度高达37%至68%。

  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欧盟正式通过对中国光伏反倾销和反补贴案(又称欧盟光伏双反)的不利裁决,它可能演变成为中国与欧盟历史上的最大贸易纠纷,案值高达200多亿美元。

  可能株连各方

  欧盟去年就已经启动了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调查。欧盟负责贸易问题的委员德古特日前提议在6月6日前实施临时性征税措施,媒体报道说,这一提议本月8日已得到欧盟委员会的支持。

  中欧之间此前有过不少贸易摩擦,但此次光伏产品双反调查案无论从涉案金额、产业类型还是从影响面看,都是前所未有的。据初步测算,光伏电池产品涉及中国企业200多亿美元的出口,占去年欧盟对华贸易救济调查案件涉案金额的70%以上。该案影响的是清洁能源这一世界新兴产业,可能给中欧经贸关系带来严重负面影响。

  资料显示,中国光伏产业直接从业人口超过50万人,带动间接就业人口超过100万人。中国对欧洲光伏产品出口金额高达200多亿美元,如果欧方一意孤行,坚持对该产品设限,将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利益。

  欧方举措影响的将不只是中方企业。长期以来,中欧在光伏领域相互依存,互利合作,在整个光伏产业链中双方企业是上下游关系。欧盟光伏市场对中国产品依赖度高,不少企业从中国光伏制造业中获利匪浅。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国累计从海外进口的光伏产品生产设备近400亿元人民币,其中相当部分来自欧盟。中国光伏产业的发展也为欧盟光伏发电安装等下游产业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这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一旦发生贸易摩擦,必将株连各方。

  损人未必利己

  清洁技术贸易公司的维美徐认为,“如果对中国产太阳能电池板征收惩罚性关税,将人为地提高价格,欧洲的太阳能市场会陷于停滞,这将给绿色岗位就业造成灾难性影响。”

  德国太阳能系统供应商IBC太阳能的诺贝特·哈恩对媒体表示,如果实施惩罚性关税,70%到80%在欧洲生产的太阳能模板价格将大幅上升,利润和需求将相应下降。

  清洁技术贸易公司等企业在写给欧盟的公开信中指出,“至于欧洲太阳能产品生产商当前面临的问题,更主要的原因是经济衰退导致全球太阳能市场产能过剩,而非来自中国的竞争。”

  反对欧盟制裁中国光伏企业的欧洲太阳能行业协会“平价太阳能联盟”认为,目前欧盟光伏企业所遇困难的真正源头,是各成员国削减太阳能上网电价补贴。

  信中还警告说:“不论单独征收反倾销税或反补贴税还是两种税都征收,都将严重阻碍欧盟太阳能产业的发展,还会让欧盟整个太阳能电池价值链受损,也不会给欧盟太阳能产品生产商带来重大积极影响。”

  瑞士预测研究所4月19日在布鲁塞尔发布的一份报告说,因为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双反”措施,仅德国就可能在3年内最多减少8.47万个工作岗位,德国将因此成为欧洲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全欧盟可能失去24.2万个就业岗位。

  研究认为,光伏面板涨价会大幅削减需求,安装量和维护需求也会随之减少。虽然惩罚性关税可能给欧洲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带来某些优势,但由此产生的工作岗位仅为其他领域失去的工作岗位的五分之一。

  中国企业的警示

  中国光伏产业一度高歌猛进,却突然遭遇“寒冬”。这其中有欧美贸易保护“暗算”的原因,也有自身技术创新不足、没做好产业规划,以及错估市场、盲目扩张等其他原因。

  长期以来,光伏产业所谓“创新”项目遍地开花,其实却充斥着低水平重复建设和恶性竞争,很多中小企业是从其他产业临时转行而来,缺乏研发能力,产品缺乏竞争力。中国光伏产业的困境还在于,产业中的制造设备、原料和市场“三头在外”,依靠国外的补贴政策维持高利润,经受不起任何风吹草动。

  尽管中欧双方仍有协商空间,但欧盟双反已提醒中国光伏产业,必须认真进行产业升级调整,淘汰低端落后的产能,以提高技术水平来增强核心竞争力。

(来源:新华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