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酝酿建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近期出台

国家级信用信息平台酝酿建立

平台主要涉及政府公共信息共享,专家认为遏制失信效果有限

孙韶华

2013年05月15日01:09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悉,酝酿多年的“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3-2020)”已基本定稿,近期将上报国务院。规划中明确提出建立国家级信用信息交换平台。

  “今年春节后召开了最后一次专家论证会,会后又根据最终的论证修改意见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做了部分修订,目前已经基本定稿,准备近期上报国务院,相信不久后就会出台了。”一位知情人士表示。

  据了解,此前是由人民银行牵头制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并曾在2011年就规划草案内容征求过意见,当时分歧较大。去年起改由发改委和人民银行共同牵头组织联席会议机制,商务部、工商总局等十几个部门都参与研究讨论,并将规划改为2013-2020年中长期规划。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最近一年来,联席会议召集专家、业内人士、地方政府代表等开了十几次研讨会,反复研讨,从顶层设计和实践操作各层面进行论证。“此次修订,相较于此前人民银行版本,框架和内容都做了非常大的改动。”

  据悉,最终形成的规划内容,从政务、商务、司法、社会四大领域规划信用体系建设,并在反复论证研究之后,明确提出由中央部门牵头建立一个国家级信用信息交换平台,解决各部门、各地方信用信息分割不联网的问题。此外,规划纲要还明确要求各行业、各地方都要建立各自的信用征信系统。

  事实上,随着信用体系建设的急迫性日益凸显,近年来已有不少中央部门和地方政府出台了信用建设领域的指导意见或部门级规划,如人民银行的征信系统建设、商务部的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工信部的电子商务信用建设等都有指导文件。(下转第二版)

(责编: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