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5月前12天新增贷款800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四大行5月前12天新增贷款800亿

周鹏峰

2013年05月15日05:12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记者 周鹏峰 ○编辑 孙忠

  四大行5月上旬信贷投放未显异常。据申银万国调研统计,截至12日四大行信贷投放约800亿,符合正常月初投放节奏。对于5月整体投放预期,多家机构认为可能会回升到9000亿左右。

  刚过去的4月金融机构整体新增人民币贷款7929 亿,环比回落,但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均值。不过,申万对5月整体信贷投放回升的预期前提之一是存款的逐步增长。此前交行金研中心也寄希望存款的改善会促进5月信贷投放的回升。

  但目前仅从个别大行的表现来看,存款的改善不明显。本报记者自知情人士处获悉,某国有大行5月前13天存款负增长333亿,同期新增人民币贷款仅有93亿。

  4月金融机构存款变动优于预期曾给市场带来良好预期。由于3月金融机构存款大增4.22万亿,4月存款负增长在预期之内,但仅较上月减少1001亿元,降幅明显收窄,去年同期环比减少额为4656亿元。

  分部门看,受大量储蓄存款转为理财资金的影响,4月住户存款大幅下降了934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一改以往季初减少的局面,当月增加了3107亿元,交行金研中心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外汇占款持续明显增加;当月财政存款季节性增加了5224亿元。

  但4月表现优于预期不表示存款的根本性改善,且值得一提的是,据此前申万草根调研,四大行4月首周存款流失高达1.7万亿,但至4月底,4大行存款仅负增长1340亿,这要归功于最后9天的冲刺,月底四大行存款数据较4月21日大增1.56万亿,这或是上述大行5月上旬存款负增长的一个原因。

  除了存款的制约作用,实体经济的贷款需求也是重点决定因素。就4月数据表现而言,目前的解读多不乐观。4月金融数据显示,4月企业中长期贷款1750 亿,相较一季度月均值2800 亿有较大幅度回落,而住户中长期贷款上升主要是由住按揭推动,申万认为这反映实体经济需求仍然较为疲软。

  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也认为,4月对公中长期贷款持续低迷反映了实体经济缓慢复苏、企业对未来盈利预期不好的状况。不过,交行金融研究中心依然预计5月新增贷款保持平稳,6月有所上升。

  此外,一线业内人士则对本报记者说,就实体经济的变化而言感受并不明显,但感觉上今年银行贷款规模相比去年更宽裕,不过目前来看这种变化仍未反映在贷款利率上。

  按季度间3:3:2:2的投放节奏预计,一季度与二季度信贷投放整体持平,今年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人民币贷款为2.75万亿,考虑4月已投放近8000亿,意味着随后的两个月可投放额接近2万亿。

(责编:夏晓伦、刘阳)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