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管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热钱去向

热钱“管涌”

高改芳

2013年05月15日16: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老罗在浙江经营一家有几千号工人的户外用品厂多年,如今却俨然成了一位金融家:他对香港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的走势了然于胸,对目前上海、杭州等市场上的人民币借款利率更是敏感,但对工厂的经营活动已不再上心。

  “工厂的生产只要能维持就行,最近两三年能活下来就可以了,而在利率、汇率上,有巨大的套利空间。”老罗在电话里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不是什么秘密,我们一直这么做,只是看行情变化,做得规模大点或小点。”老罗在做外贸的过程中发现并逐渐擅长利用金融工具。“刚开始我只是为了避险。”老罗解释。

  今年无疑是老罗大手笔腾挪资金的一年。

  从4月开始,各家银行的贷款就是“一款难求”。在上海市场上,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已经达到年息24%的高位。这些高成本资金的去向多是房地产公司和政府融资平台。

  老罗在浙江的母公司,旗下不仅有小额贷款公司,还有在香港注册的离岸贸易公司,专门接收海外订单,周转境外资金。老罗在浙江的母公司在某大型国有银行有几亿元的授信额度。今年以来该行只为老罗提供了几千万贷款。剩余的由该行的香港子行为老罗的香港贸易公司发放贸易性融资贷款。香港的贸易公司再以“预付款”的名义把从香港得到的贸易贷款通过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汇入老罗浙江母公司账户。“预付款和贸易额不要相差太大。否则会被外管局请去喝茶。”老罗说。而银行这么做不仅能留住老客户,还能从中赚2%左右的收益。

  老罗的贸易公司从香港得到贸易贷款,成本只有4%左右。这部分资金通过老罗的小贷公司转贷出去,就可以拿到10%以上的利差收入。

  一家大型国有银行国际结算部负责人介绍,除了像老罗这样利用贸易融资方式让境外资金流入,还有很多企业利用“内保外贷”方式从境外融资。即境内母公司让境内银行开具融资性担保函,再让银行的境外分公司向离岸贸易公司发放美元贷款,再设法让资金流入境内。“无论哪种方式都是合法的。无论在境外借美元还是人民币,都比国内的存款利率低。”该人士称。

  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这种境外融资模式就在浙江的企业间风行。同时,由于境外货币过剩,经济不景气,香港的银行都急切希望加入这股向内地企业贷款的“洪流”。只要在境内银行账上有足够存款,一些香港的外资银行就愿意为在港的贸易公司提供美元贷款。这些贷款可以通过地下渠道转入境内。

  老罗更愿意从境外借入美元。因为美元的贷款利率更低,而且能从汇率上进行无风险套利。

(责编:达昱岐、曹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