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控压力剧增 出路在何方--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楼市调控压力剧增 出路在何方

2013年05月15日08:32        手机看新闻

  中国楼市调控措施已实行了3年,最近的一次调控是今年3月出台的“国五条”,不过除北京以外,关于“二手房交易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的政策,大多数城市并未表态何时实施,合肥、南京、郑州等地则干脆不提及。楼市调控的出路,在何方?

  一边是房价上涨的风险,一边是经济增速放缓的压力,中国的楼市调控,又遇到了拦路虎。

  近日,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原委员李稻葵表示,中国可能在今年年底前放松楼市调控,以减轻对经济增长造成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合理的调控方法,急于降低房价对经济有害无益。”

  事实上,中国楼市调控措施已实行了3年,最近的一次调控是今年3月出台的“国五条”,不过除北京以外,关于“二手房交易个税按个人所得的20%征收”的政策,大多数城市并未表态何时实施,合肥、南京、郑州等地则干脆不提及。楼市调控的出路,在何方?

  投资热情迸发

  无论从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还是开发投资完成情况来看,4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增速都比前3个月有所扩大,房地产开发企业热情又重新迸发出来。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月至4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21.1%,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0.9个百分点。在企业到位资金方面,前4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33.5%,增速比1月至3月份提高4.2个百分点。

  事实上,2003年以来,全国商品房价格由2197元/平方米上涨至5430元/平方米,涨幅将近150%。其中,一线城市北京10年来房价涨幅近3倍,广东、上海、江苏等地涨幅也在两倍左右。

  此外,随着全国楼市库存的下降,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压力也凸显出来。高华证券统计显示,截至5月5日当周,全国13个重点城市库存平均消化时间已从上周的10.5个月降至10.3个月。其中,北京、深圳、广州、南京、福州、苏州、厦门和东莞的库存都出现了下降。

  20%个税落地难

  “前几天中介给我打电话说5月要出台20%的个税,让我抓紧时间买房子,这是谣言还是真事?”近日,多位购房者遇到了这样的难题。作为“新国五条”中重磅新规之一,“20%个税”在5月再度引发热议,政策即将出台的“小道消息”不断流传。

  记者注意到,虽然有些购房者对该控制房价上涨的新规表示支持,但同时又担心新增的税费最终反弹到自己身上。4月底,有传言称,青岛相关部门已经做好开征二手房20%个税的准备,并将在5月1日后实施,消息一经传出,部分二手房从业人员人心惶惶。不过,随后青岛市地税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任希巍则公开表示,青岛市目前暂不征收20%个人所得税,也尚未划入个人住宅房产税试点城市之列。这无疑让二手房从业人员、地产商和不少购房者舒了一口气。

  “对于20%个税,地方细则要对此作出明确细则,否则这个政策可能‘名存实亡’。”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政策规定了楼市调控的大方向,地方政府的细则就应该解决“具体怎么做”的问题,如果在“20%个税”的问题上不能作出明确规定,细则也就称不上是细则了。

  “现在楼市调控更像‘消防队’,在房价‘火势’蔓延开后进行灭火。相反,应该在火势苗头出现前就把它控制住。房地产调控期待能够走一条持续性强、并可将‘火势’防患于未然的道路。”内蒙古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苑德军这样比喻当前的调控。

  调控压力剧增

  “3月份,我们有的同事,一个月赚了几十万元。”上海一中介公司的陈先生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今年以来,上海的二手房价已上涨至少一成,“目前来看,房源一下子去掉许多,看来上海的房价还将上涨。”陈先生表示,所有的调控成本,恐怕都会转嫁至消费者身上,注定房价还得上涨。

  房价高火难去,高层控制房价的压力倍增。昨日,有报道称,目前,经北京住建委的审批的预售证,还需要提交至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陈刚审批划钩后才能最终确定能否给批。据悉,目前北京已多次召集建委等部门探讨如何为高房价降温,目前比较有效的思路还是“限价”。

  “根据国五条的要求,房价连涨城市的一二把手都是需要承担责任的。”一位北京市政府人士向媒体透露,作为楼市风向标,北京市高层领导的压力也很大,希望尽快给高企的房价“降火”。

  从限价、限购到限涨,房地产市场“限”字当头。国家每限一次房价都会变相涨一次,在中国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4月房地产市场的表现相比第一季度更加“抢眼”。特别是严厉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全国房地产投资与住宅投资依然保持着20%以上高速增长,显示出整个房地产市场已经违背了经济大环境而出现了独立复苏。

  尹伯成指出,导致房价上涨的因素很多,比如土地财政、热钱炒作、国际因素等,长期看来,则是供求关系的问题。“面对目前高企的房价,预计全年调控方向不会变,中央和地方将以推进并落实现有政策为主,部分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将被要求严格执行政策。”(记者 潘洁)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