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近3000亿 延续高位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4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近3000亿 延续高位增长

2013年05月16日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新增外汇占款继续预期中的高位增长。中国人民银行5月1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中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达2943.54亿元;今年以来,新增外汇占款已超过1.5万亿元。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张明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中国面临大规模的资本流入。从外部环境看,一面是国际金融市场形势缓和使得投资者避险情绪有所下降,另一面是美国、日本、欧洲央行等都在进行新一轮的量化宽松;从内部环境看,人民币升值预期升温、中国的利率水平高于别国以及去年年底以来中国股市和房地产市场表现较好都成为吸引资金流入中国的主要因素。

若用外汇占款月增加量扣除贸易顺差和FD I来估计每月热钱的规模,1到3月,热钱规模分别达704亿美元、236亿美元和262亿美元。更引发监管部门警惕的是,大量的热钱可能隐藏在贸易渠道内涌入国内。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我国出口达1.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7%,好于市场8%至12%的预期。分类来看,4月中国内地对香港出口增速高达57.08%。分析认为,由于部分海外资本继续借道香港转口贸易流入国内,才推动4月出口同比继续高增长。

张明表示,二季度资本流入中国的规模仍会较大,尽管下半年的跨境资金流动情况存在不确定性,但是流入的概率依旧较大,但流入的规模可能会有所下降。

国家外汇管理局日前下发通知,从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严查虚假贸易、加大外汇管理核查检查力度等多方面严控外汇资金流入,尤其是防止异常跨境资金流入。与此同时,为了对冲热钱流入,上周央行在时隔16个月之后重新启动了央票的发行,发行量为100亿元。14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再度发行270亿元3个月期央票。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