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钱持续流入 货币政策陷两难--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热钱去向

热钱持续流入 货币政策陷两难

李婧暄

2013年05月16日10: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昨日,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4月末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73630.89亿元,新增2943.54亿元,为连续第5个月增加,热钱已经瞄准中国。

  热钱流入趋势短期难改

  数据显示,今年1月,外汇占款猛增6837亿元,基本上是2012年12月的5倍,比2012年全年外汇占款新增规模4946亿元还要高,也是外汇占款有记录以来最大月度增幅。而2月外汇占款新增2954.26亿元。新增数额环比回落近六成。3月则降为2363亿元。4月再次回升至2943.54亿元,但也是连续五个月上涨,资本流入中国趋势明显。

  此外,根据央行网站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4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30539.96亿元,当月增加5224.23亿元。 结合4月新增外汇占款数据表明,4月份市场因此抽走的流动性为2280亿元。

  广东省社会科学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热钱专家黎友焕(微博)认为,从目前国外经济形势看,美欧日宽松的货币政策目前还没有收敛,热钱流入我国的趋势还没有扭转的条件,特别是利差和汇差形成的套利空间很现实,也很简单,“这种条件没有变化的话,热钱流入的趋势也很难改变。”黎友焕表示。

  当前我国内地热钱来源相当复杂,包括国际投机资金、各地区的华人投资资金和存款等等。但总的途径是绝大部分通过香港作为中间桥梁,这就为跟踪热钱来源地造成了很大的难度。

  今年以来,世界主要经济体宽松货币政策不断加码,人民币保持较高的利率使得汇率升值压力加大,在国际主要货币竞相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坚挺不利于实体经济。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外汇占款维持快速升势,种种迹象在专家看来,热钱已经瞄准中国,潜入规模不下万亿元。为管理热钱,又得要收紧银根,货币政策陷入两难。

  政策预期:各国宽松热钱涌入 中国货币政策何去何从?

  偏向于“宽松”派论点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由于国内流动性大量释放再创新高但却未带动实体经济复苏,以及海外量化宽松导致资本流入压力不断加大,下半年货币政策要加强对流动性的控制,但可以考虑降息。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兼职教授赵庆明:继以色列央行周一意外宣布降息25个基点至1.5%,若中国央行降息,整体上应该是利大于弊,而通胀至少9月前不是问题。

  偏向于“收紧”派论点

  优选财富副总经理李森:中国选择降息的可能较小,热钱涌入后,造成人民币加速升值,对出口企业的摧残最狠。热钱涌入中国,不可能去泡沫严重的地产市场,进入股市的可能是最大。

(责编:达昱岐、曹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