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定收益产品被热钱“包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热钱去向

固定收益产品被热钱“包养”

2013年05月16日11:04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目前产市场管控严格,热钱流入楼市的趋势并不明显,而利用人民币升值换取汇率差和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获得利息收益却成为热钱的两大主要流向

  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出口同比增长14.7%,进口增长16.8%,明显高于市场预估。由于今年外需依然不振,不少人士分析目前的外贸数据或存在虚高部分,不排除有企业进行跨境套利,从而推高了外贸数据。专家认为,借道外贸的热钱主要涌向了境内的银行定期存款、券、货币基金等固定收益产品,通过无风险套利获得可观的利息收益。

  QFII通道也很畅通

  在每天熙熙攘攘的深圳罗湖口岸,通往香港关口楼下成排的便利店里,表面上只售卖饮料或者电话充值卡等商品,但熟悉的客人都知道,这些几平方米的小店的主要生意却是换汇。

  通过一些往来内地和香港的大额资金掮客“蚂蚁搬家式”的换汇,正是热钱流入国内的渠道之一。不少业内人士表示,热钱缺乏公开统计数据,难以直接估量,但是根据粗略的计算公式,即新增外汇占款中扣除贸易顺差和外商直接投资(FDI)额度估算,新流入的热钱数额巨大。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张陆洋认为,与巨量资金相比,罗湖口岸只是冰山一角,企业虚报外贸数据才是热钱流入的主要方式。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热钱”流入的渠道有多种:一是通过资本项目进入,如虚假投资、提前注资或增资、QFII通道等;二是通过贸易项目进入,如进口少付外汇,出口多收外汇,以及无真实货物出口的贸易收汇等;三是非贸易形式下的居民、非居民收入以及非法地下钱庄等。

  “贸易项目下热钱流入最主要的方式是通过报高定价。”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奚君羊表示,例如一件出口背心,标价2000美元;一只马克杯,标价100美元,那么热钱就进来了;或者在保税区租一个仓库,然后通过“加工”包装,出口到澳门,骗取出口退税等。

  固定收益类产品成温床

  而吸引热钱流入的动因在于“升升不息”的人民币汇率和中国较高的利息收益。专家认为,目前房产市场管控严格,热钱流入楼市的趋势并不明显,而利用人民币升值换取汇率差和投资于固定收益类产品获得利息收益却成为热钱的两大主要流向。

  中金公司最近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宽松的货币环境促使美国和日本的银行信贷条件近期有所放松,使得中外利差进一步扩大,为热钱带来套利空间。

  4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在10个交易日创出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917个基点,而去年全年仅升值146点。

  人民币一年期存款利率目前是3.25%,加上升值预期,同日元、美元相比,人民币已属于高收益货币。因此,目前不仅是来自美国的套息交易,日元套息交易量丝毫不低于美元。

  申银万国分析师李慧勇认为,无风险套利是热钱短期投机的主要模式。他认为,目前大部分热钱主要投资于存款、货币基金、债券等固定收益类产品。

  尽管吸引外资通常具有积极意义,但若不加限制,则会带来负面影响。奚君羊认为,热钱带来的影响首先是增大了人民币换汇的需求,使得人民币的升值压力增大,我国外贸出口价格优势进一步收窄,进而影响外贸出口。此外,资金大规模快进快出也对本国金融市场和银行业稳定形成一定冲击,造成外汇市场的波动,增加人民币汇率风险。

(责编:达昱岐、曹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