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调查中国企业 欧盟错拿“双反”当强心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自由贸易”口是心非 违规找茬打压对手

违规调查中国企业 欧盟错拿“双反”当强心针

2013年05月17日07:4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挥之不去赵乃育作(新华社发)

华为、中兴两家中国电信企业再次成为欧盟的“眼中钉”。5月15日,欧盟委员会决定,打算对中国出口的无线通信网络与关键设备展开反倾销与反补贴调查。目前,华为、中兴约占欧洲电信市场份额的1/4。业内人士指出,欧盟无端指责中国企业获得政府补贴低价竞争,其目的是保护本土企业。拿“双反”当强心针,此举最终救不了欧洲企业,相反还会损害欧洲企业的利益。

违规调查中国企业

欧盟委员会此次对中国企业展开调查的理由是,华为和中兴接受中国政府的巨额补贴,从而能够以较低的价格在欧洲市场进行不公平竞争。欧盟贸易委员德古赫特发表声明称,欧盟委员会已原则上决定对中国的通信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但暂时不会付诸实施,以便与中国有关当局进行谈判,寻求“妥善”的解决办法。

早在去年,华为、中兴就已被欧盟盯上。2012年5月,欧盟认定华为和中兴接受中国政府的资金支持,以低于公平市价35%的价格对欧出售无线网络设备,如果没有欧盟的干预,欧盟公司可能会因此迅速破产。2012年12月,欧盟再次老调重弹:中国政府给华为和中兴补贴,构成不公平竞争,导致欧洲企业衰落等。

欧委会前两次指责中国企业的目的没达到,这次干脆在没有企业投诉情况下自行发起“双反”调查。有欧洲法律人士指出,在没有投诉方的情况下进行贸易调查是有违欧盟相关法规的。

打击对手保护自己

欧盟为何对中国企业紧抓不放?中国企业是否真的接受政府补贴以低价竞争?

对此,华为驻布鲁塞尔的发言人表示,公司未获得非法补贴。公司产品之所以在市场占据优势,主要是因制造成本低,且安全性能比对手更出色。中兴有关人士声明说,中兴之所以能够提供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原因在于自己的技术和效率。

“无论美国还是欧盟,他们屡屡对中国企业发难是因为中国通信设备制造企业发展越来越快,实力越来越强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华为是全球第二大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则排名第五。

中国企业强大了,对欧盟同类企业形成威胁,于是欧盟开始找茬打击对手以保护自己企业。白明说,美国和欧盟都在防止新竞争者加入,但采取的方法略有不同,美国是与冷战思维结合,而欧盟是一个经济体,只能就经济谈经济,所以借口补贴、低价竞争等打压中国企业。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称,这是“布鲁塞尔式的贸易保护”。欧盟机构惯称自己是自由贸易主义者,却“口是心非”。反倾销程序一类手段在现代世界已然过时,最终受害者将是普通纳税人。

一些国家企业反“双反”

现代贸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互惠,好处不可能只让一方独占。排斥中国企业,欧洲一些国家和企业也将遭受损失。

英国和荷兰等欧洲国家反对欧盟对中兴、华为进行制裁,原因是两家企业的厂商通过在当地开展业务,为当地带来大量就业机会。爱立信、阿尔卡特-朗讯、诺基亚西门子等欧洲公司也公开表态,反对欧盟对华为和中兴等中国公司进行制裁。这些公司在中国都有业务,同时,这些公司与中兴和华为有着紧密的合作,一旦制裁中国公司,自己也会受影响。

布鲁塞尔自由大学当代中国研究所高级研究员邓肯·弗里曼表示,欧盟对中国电信企业展开“双反”调查的直接影响是中国企业对欧出口会下降,但如果一些在欧投资的中国企业选择离开,它们在当地雇用的大批销售、服务和研发人员将面临失业的危险。

专家指出,如果欧盟执意制裁中国企业,中国必将采取应对措施以保护自身利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说,中欧双方无线通信企业在对方市场均具有巨大商业利益,双方的合作是互利共赢的,也共同推动了无线通信设备在全球的发展和应用。任何贸易限制措施都势必会影响正常的贸易投资活动,对双方在该领域的合作不利。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6日回答记者提问时也强调,如果欧方执意启动调查,中方将按照WTO规则和中国法律,坚决采取措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维护中国企业的利益,欧方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后果。

 

 

(责编:乔雪峰、聂丛笑)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