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对外贸负面影响大 企业再遇有单不敢接困局--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人民币升值对外贸负面影响大 企业再遇有单不敢接困局

2013年05月17日10:00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商务部称人民币升值对外贸负面影响较大

  企业再遇“有单不敢接”困局

  商务部昨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中国吸收外资保持相对平稳,4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5亿美元,已连续三个月保持正增长。与此同时,近日人民币快速升值,也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吸收外资情况

  4月吸收外资增0.4%

  数据显示,2013年1-4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6687家,同比下降4.6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383.4亿美元,同比增长1.21%。4月当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4.35亿美元,同比增长0.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沈丹阳表示,在全球的大背景下考察,中国吸收外资的走势还是相对平稳的,并逐渐有所回升,已连续三个月吸收外资都保持了正增长,1-4月同比增长1.21%,这在相当程度上证明了中国经济的竞争力和国际投资者对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据悉,受全球经济复苏进程缓慢、跨国投资总量偏紧等因素影响,近期我国吸收外资出现小幅波动。去年6月开始,我国吸收外资曾连续8个月同比下降,自今年2月份起连续小幅回升,2月、3月同比增速分别为6.32%和5.65%。

  沈丹阳认为,在继续朝着提高综合优势和总体效益方向发展的同时,今年全国利用外资形势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人民币升值影响

  企业有单不敢接现象突出

  对于外贸形势,沈丹阳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增长率一直高于普遍预期,特别是对部分地区的出口出现超高速增长,既有合理的因素,也有一些异常的因素。当前外贸形势依然充满变量或者说不确定性,外贸发展面临的国内外压力还没有根本缓解,对外贸形势不能够过于乐观。

  近日人民币快速升值,沈丹阳对此也表示,这虽然有利于改善进口贸易条件,但对企业出口签约和利润产生了比较大的负面影响,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更为突出。受人民币快速升值等因素的影响,企业普遍对于远期经营信心不足,长单不敢接,出口订单多为短单多批。

  第二,企业出口利润空间进一步缩窄。沈丹阳介绍,商务部抽样调查显示,73.4%的企业预计今年全年出口利润同比只能持平或者下降。第三,对中小企业出口的影响。沈丹阳表示,“中小企业出口经营难以为继,人民币短期快速升值对它们造成直接的影响和冲击都比较大。”

  □欧盟光伏调查

  中欧经贸关系或受严重危害

  近日,有媒体报道,欧委会已就欧盟对华光伏反倾销案提出初裁建议案,建议征收37%到68%的临时反倾销税,并正就此征求成员国意见。沈丹阳昨天表示,“如果这个消息属实的话,我们认为欧盟的做法将严重危害中欧经贸关系。”

  沈丹阳表示,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包括欧盟在内的各国领导人在G20等各种场合都反复重申,要避免采取新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在这一点上,中方确实履行了自己的承诺。中欧经贸关系本是中欧关系最具潜力和活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自2012年以来,中欧经贸合作遭遇困难,双边贸易额同比下降3.7%,今年1-4月份进一步下降1.3%,其中欧盟对华频繁发起贸易摩擦所产生的破坏影响不容忽视。

  沈丹阳强调,中方通过对话协商化解摩擦的立场仍未改变。“中欧双方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沈丹阳表示,中方不愿意看到良好的中欧经贸合作大局受到影响,更不愿意与欧盟打贸易战。希望欧方尽快回到之前达成的磋商解决贸易摩擦的共识上,通过对话磋商解决彼此的关注。(京华时报记者 胡笑红)

(来源:京华时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