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认为:结售汇顺差加大货币调控难度--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认为:结售汇顺差加大货币调控难度

2013年05月18日10:17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4月银行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连续8个月出现顺差。专家认为——

  结售汇顺差加大货币调控难度

  国家外汇管理局5月1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4月银行结汇1400亿美元,售汇1132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68亿美元。这是自去年以来连续第8个月出现结售汇顺差,表明人民币受“欢迎”的态势在延续,企业和居民结汇的意愿持续增强。

  “人民币大幅升值,造成居民和企业持有外币意愿降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分析发现,去年下半年以来,人民币处于持续升值趋势中,仅4月份美元对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就接近0.6%,超过2012年全年升幅。加之国内外利差造成国内存款收益率高于国外,导致企业和个人倾向于结汇,纷纷抛售此前囤积的外汇,助推形成今年以来持续出现结售汇顺差。

  “今年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增长态势持续,由于货物流和资金流大致上是正相关的关系,可以解释结售汇出现顺差的原因。”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表示。根据海关总署发布数据,今年一季度,我国贸易顺差为430.7亿美元,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2.1亿美元。

  赵庆明认为,从经济环境上来看,去年四季度至今,受主要发达经济体量化宽松政策影响,国际资本持续流入我国,造成较大的顺差压力。

  据外汇局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份,银行累计结售汇顺差已达1284亿美元。“不排除热钱性资金的进出,但不能简单的根据结汇情况,判断热钱大量流入。”赵庆明表示。

  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分析预测处处长温建东也认为,连续出现顺差并不意味着热钱大量流入。他认为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是跨境资金流入或结售汇顺差的主要来源。一季度我国货物贸易结售汇顺差是157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314亿美元,其中,进出口顺差、企业的财务运作包括外汇贷款、跨境贸易融资以及商业的赊销等因素,共形成90%以上的贸易项下结售汇顺差。

  “目前跨境资金流动的操作主体在境内,主要渠道在明而非在暗,其长期动因是实体经济,也就是贸易和直接投资,并非单纯市场套利。”温建东表示。

  顺差趋势的延续也带来多重影响。“对出口企业影响加大,极大地削弱其利润空间。”赵庆明说。

  赵庆明认为,持续顺差加大外汇市场供求失衡,也增加了央行对冲外汇占款的压力,加大了货币调控的难度。“目前国内经济仍缓慢复苏,人民币还处于缓慢升值当中,结售汇顺差的大趋势还将保持。”他说。(崔文苑)

(来源:经济日报)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