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热钱流入要开“正门”、关“偏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防热钱流入要开“正门”、关“偏门”

项峥

2013年05月21日07:27    来源:人民网-中国经济周刊    手机看新闻

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与全球融合的进程加快,依靠行政管理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的工作挑战越来越大;只有通过外汇管理改革,规范引导跨境资金流动,才能有效防范热钱流动对经济金融的影响。

今年以来我国异常跨境资金流入压力明显增加。一季度全国新增外汇占款1.2万亿元,刷新历史纪录。前4个月我国出口数据与交易对手方的进口数据出现背离,主要体现在对香港地区的出口,表明热钱通过经常贸易途径流入国内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历史经验表明,只要存在套利机会,热钱总有办法绕过外汇监管而流入国内。因此,除了要加强和改善外汇管理政策与手段外,还可通过推进资本项目(主要是直接、间接的投资造成的外汇流动)可兑换,规范资本和金融项目项下跨境资金流动,同时严格实施经常项目(包括进出口的外汇、劳务收入、侨汇等)外汇检查,对违法、违规流入资金进行严厉处罚,从而真正做到有效防范热钱流入。

利益驱动是热钱流动的原动力。为应对全球经济复苏动力疲弱,近期欧洲、澳大利亚、韩国等相继降息,以刺激经济增长。而我国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我国金融市场利率与全球金融市场利率之间存在明显利差。特别是2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几乎单边连续升值,汇差对国际套利资金也存在较大吸引力。因此,当前出现热钱通过贸易途径流入中国以套取利差与汇差的情况也是意料之中。

同时,也应该看到,热钱并不是单向流入,也有可能会集中流出。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我国也面临较大资本外逃压力,当时外汇管理部门严格实施了外汇“限流出”的政策。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热钱也一度从我国流出。2011年10月新增外汇占款近4年来首度出现负增长,海外热钱撤离中国。可见,国际热钱流动规模与方向始终受到利益驱动。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严厉打击经常项目违法、违规跨境资金流动,或是有效防范热钱流入的必然选择。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今年要提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操作方案。配合外汇管理改革,有关部门相继推动外商直接投资外汇管理改革,发布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推出QFII(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实施意见,有力推进了我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进程。在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框架下,跨境资金流动需要遵循一定规则,透明度大大提高,有利于金融当局实施有效监管与应对。

同时,要加强对资金流与货物流严重不匹配或流入量较大的企业的核查力度,加大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调整转口贸易项下外汇收支相关政策,严厉打击经常项目违法、违规跨境资金流入。2012年8月1日,我国货物贸易外汇管理改革启动后,取消了出口收汇核销手续,减少了企业与银行成本,提高了社会效率。由于实施动态监管政策,意味着事后的监测、分析与检查工作要求将大大提高,这也给外汇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过去,经常项目是热钱流入我国的主要途径之一,只要将通过经常项目流入的热钱资金有效控制住,热钱流入规模将大为减少。

综合来看,随着我国经济金融与全球融合的进程加快,依靠行政管理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的工作挑战越来越大,只有通过外汇管理改革,规范引导跨境资金流动,才能有效防范热钱流动对经济金融的影响。

(责编: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